山东无棣:有效杜绝取保候审案件超期
时间:2021-11-26  作者:郭树合 王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建立案管部门和办案部门双预警双督促机制

山东无棣:有效杜绝取保候审案件超期

山东省无棣县检察院就一起冒名登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开展检察听证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慧)“我们自查出4件取保候审久拖未决案件,其中一起长达13个月未办结。”不久前,山东检察机关教育整顿进入“回头看”阶段,无棣县检察院检察长罗振华向记者介绍了该院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整治顽瘴痼疾的做法。

“在4件取保候审久拖未决案中,张某诈骗案久拖不决的主要原因是,案件事实不清,且办理期间承办人岗位有变动。由此,我们建立了案件管理部门和办案部门‘双预警、双督促’机制。”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高磊介绍说,制度建立后,该院将每年7月确定为结案攻坚月,有效杜绝了取保候审案件超期。

该院在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的基础上,先后建立了临期案件检委会讨论、全案审查以及轻刑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促进取保候审久拖未决案件办结。这4件案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

针对群众关注的工伤行政争议化解问题,该院与人社部门会签了工伤认定、仲裁工作协作机制,现已成功化解工伤争议3件。集中排查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牵头公安、法院、司法部门会签了关于暂予监外执行工作衔接配合机制,已纠正不当暂予监外执行2件。

据记者了解,无棣县检察院针对纪律作风、财务管理、六大顽瘴痼疾等方面查纠的102项问题,通过召开党组会、检察官联席会议等形式,深入分析原因,对症施策,共建立修订各项制度12类223条。比如,出台《无棣县人民检察院落实“三个规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规定》,有效解决了干警填报“三个规定”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出台《无棣县人民检察院提醒约谈制度》,针对干警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出台《无棣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规定》,对超期办案、法律文书公开、案件质量评查、涉案财物管理等工作进行规范;实施未检“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机制,有力提升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制度的执行落实,真正发挥制度长效长治作用,巩固好教育整顿成果,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罗振华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