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青白江区:解开姐妹俩的婚姻登记乱麻
时间:2022-07-26  作者:查洪南 周金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周金花)结婚登记信息错误让年近六旬的李某一直头疼不已。日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检察官接到线索后依法能动履职,通过检察建议帮助她撤销了错误的婚姻登记。

原来,李某有一个妹妹李某甲。1986年1月,李某甲打算与男友结婚,因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两姐妹便互换身份信息,李某甲使用姐姐的身份信息顺利完成了结婚登记。两年后,李某结婚时使用了妹妹李某甲的身份信息登记结婚。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李某甲将自己的身份信息更正为真实信息,李某却仅更正了姓名,出生日期仍是妹妹的,这导致同一个身份证号对应了姐妹两个人,她的婚姻登记信息无法修改。

李某多次反映相关情况后,青白江区检察院获知了该线索,遂进行调查。

为解决李某的身份信息问题,青白江区检察院多次前往区公安分局、民政局沟通协调,并调取了李某姐妹俩的户籍信息、常住人口登记表等证据,以印证李某的真实出生日期以及两姐妹存在互换身份信息的事实。之后,该院向区公安分局、民政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纠正错误的婚姻登记信息。

目前,区公安分局为李某办理了新的身份证,区民政局撤销了李某、李某甲的婚姻记录,为两姐妹重新进行了婚姻登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