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共同制定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施行
时间:2022-07-13  作者:杨傲多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杨傲多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常见犯罪量刑指导意见(试行)〉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新版《实施细则》)近日正式施行,标志着四川法院量刑规范化改革开启新篇章。

新版《实施细则》共分为六部分内容,其中规定了量刑的方法、步骤,明确了判处罚金刑、适用缓刑的原则性规定。同时列举了未成年人犯罪、老年人犯罪等18种量刑情节的调节幅度,规范了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盗窃、抢劫等23种常见犯罪的量刑幅度、调节比例,以及判处罚金、适用缓刑的具体考量因素等。

新版《实施细则》对23种常见犯罪量刑作出具体规定,四川高院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几个问题举例说明。如对于“醉驾”,新版《实施细则》将分步量刑的适用刑种范围,由“有期徒刑、拘役”缩小为“有期徒刑”。盗窃罪的相关司法解释将数额较大的标准限定在1000元至3000元以上,新版《实施细则》按照四川高院1600元的规定,确定量刑起点的犯罪金额。

(原标题:四川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施行)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