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新时代检察宣传月系列活动“保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2-06-28  作者:沈海峰 黎娜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今年6月1日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为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落实“两法”的新进展新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从5月26日起,四川省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月”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迎进来”邀请学生参观未检办公区

在“新时代检察宣传月”活动期间,西昌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区“迎进来”一批“小客人”——西昌市四合乡中心小学30余名学生到访参观。

未检检察官带领同学们参观未检办案区的宣告室、心理疏导室、宣泄室和沙盘游戏室,详细讲解各个区域的功能。同时,介绍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流程,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结合办案经验,讲解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及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放100余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教育同学们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走出去”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传

在西昌市月华初级中学,未检检察官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以“禁毒反诈、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其间,检察官通过以案释法、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详细讲解新型毒品与传统毒品的区别、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引导同学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参与禁毒反诈工作,争当法治宣传“小喇叭”。课后,检察官还向同学们发放禁毒笔记本及禁毒便签800余份、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禁毒反诈宣传手册1000余份。

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

为更好地开展罪错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六一”儿童节前夕,西昌市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前往该市唯一一所工读学校——西昌市第三中学,为师生们带来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讲座。

课堂上,未检检察官详细讲解“两法”相关规定,引导罪错未成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鼓励大家走出曾经违法或轻微犯罪的阴影,积极转变思想,牢固树立法治观念。

受疫情影响,除开展线下小班制的法治微课堂外,该院未检办案团队还上线禁毒云课堂,在线上播放自编自导自演的禁毒公益广告,提高同学们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筑牢校园禁毒防线。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设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西昌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检工作永无止境,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新时代检察宣传月”系列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全面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