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顺庆区:结合两起性侵少女案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
时间:2022-06-23  作者:曹颖频 李敏 李星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更多“旁观者”变为主动保护的参与者

四川南充顺庆:结合两起性侵少女案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

成年男子带女孩到宾馆开房,宾馆服务员既未核验身份证也未询问其身份关系,就直接办理了入住手续……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对两起发生在宾馆的性侵未成年人案提起公诉,支持未成年被害人起诉涉案宾馆索要精神损害赔偿,同时推动该区对未成年人入住宾馆开展源头治理。日前,经法院审理,3名未成年被告人被判刑,2家涉案宾馆均一次性赔偿未成年被害人精神抚慰金。

发生在宾馆的两起悲剧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但是,少数宾馆对入住的未成年人不登记、不询问、不报告,导致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作为办案检察官,顺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雷蕾深感痛心。

去年2月,15岁的小雨被17岁的赵某和18岁的肖某带至顺庆区一家宾馆。在办理开房手续时,宾馆服务员明知小雨处于饮酒后状态,既未依法询问3人的关系,也没有检验有效身份证件和如实登记规定的项目,仅登记了1人的身份证信息,即为3人开出一间客房。小雨在客房内,被赵某、肖某性侵。

去年6月,15岁的小荣与朋友在一家酒吧玩耍时,22岁的罗某前来搭讪,并不断劝酒。小荣喝酒后,多次呕吐、意识不清。随后,罗某将小荣带至某宾馆开房。罗某在办理入住手续时,该宾馆服务员未依法核对罗某的身份证件,也未询问罗某与女孩的身份关系,便给罗某开了一张大床房。在房间内,小荣被罗某性侵。

紧盯行业管理加强类案防范

为进一步督促旅店、宾馆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顺庆区检察院在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依据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支持未成年被害人向宾馆主张精神损害赔偿,并建议公安机关对涉案宾馆作出行政处罚。

检察官在支持起诉过程中加强释法说理,促使宾馆负责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并就精神损害赔偿与未成年被害人达成和解。“依法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以法律威慑力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组织的从业人员切实履行强制报告义务,使可能侵害未成年人的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雷蕾说。

2021年9月,顺庆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宣告会,向顺庆区文旅局公开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大对宾馆、娱乐场所违法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随后,公安机关加大对相关宾馆的查处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宾馆行业专项督查,建立线索移交通报机制,强化相关综合治理工作。

今年1月,在顺庆区文旅局组织的酒店行业从业者培训会上,顺庆区检察院检察官专门针对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和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进行了授课。“以前虽然听说过强制报告制度,但根本就没有放在心上。这次才真真切切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某宾馆负责人王经理表示,一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让员工严格遵守强制报告制度。

社会协同发力,加强源头教育保护

在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住宿行业治理的同时,顺庆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家庭情况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并依托该院“梧桐树”团队中的检察官和社会志愿者,深入中小学校和社区常态化开展防性侵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防性侵意识。

截至今年4月,“梧桐树”团队已为2.6万余名师生和家长送去400余堂防性侵课,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开展了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

“未成年人被侵害是社会之痛。我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参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见证了检察机关与各方携手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相信随着强制报告制度的深入推进落实,会有越来越多的‘旁观者’转变为主动保护的参与者。”南充市人大代表、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廖丹表示。

(文中未成年人皆为化名)

(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李敏 李星星)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