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防范惩治寄递渠道毒品违法犯罪
时间:2022-06-17  作者:杨傲多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成都6月16日电(记者杨傲多)记者今天从防范惩治寄递渠道毒品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四川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63件寄递毒品犯罪案件提起公诉。今年1月至4月,受理审查起诉15件26人,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36.6%,涉案区域从2020年15个市下降至6个市,寄递渠道贩运毒品犯罪态势得到明显遏制。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介绍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抗诉作为从严打处的重要抓手,深挖漏罪漏犯,严惩新型毒品及新兴寄递模式犯罪。2020年以来,全省起诉寄递毒品案件中,涉及氟胺酮、LSD、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案件12件,利用智能快递柜贩运毒品案件18件,除法院尚未宣判的外,其余均被定罪判刑。

两年来,四川省起诉的寄递毒品犯罪案件中,快递人员主动向禁毒部门提供涉毒线索的有21件。张树壮说,将继续加大寄递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填补新型寄递模式的监管盲区,加强实名制的身份核验环节,继续深化“检+邮”双向协作机制,坚决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抓实寄递安全前端治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