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金牛区:实现“绩由事考 人以绩论”的良性循环
时间:2022-01-03  作者:查洪南 徐炜 潘雅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绩由事考 人以绩论”的良性循环

“88.64分、90.79分……”这组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据不是一次考试成绩,而是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所有检察人员一年的工作业绩,不仅让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得分明细清楚明白,而且让全院干警对这一考核结果都认同、服气。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该院坚持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借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建立的KPI考核体系,初步实现了“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良性循环。

引进科学体系破解堵点痛点

“司法行政人员的工作实务用‘繁、多、杂、细、精’来形容最为恰当,但实践中对我们的考核标准一直没有明确。真希望大家也能够清楚看到我们的辛苦付出,不要让我们成为司法改革的‘边缘人’。”刚入职就遇上司法体制改革的金牛区检察院政治部干警杨蔓道出了心里话。

针对检察人员业绩考核现状,金牛区检察院组建课题组进行攻关,引入关键绩效指标法,构建司法行政人员KPI考核体系。

金牛区第七届人大代表、抚琴街道西北街社区党委书记杜军对该创新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司法体制改革后如何调动司法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拓宽晋升渠道等没有一套完善的机制,不利于体现司法行政人员的价值。金牛区检察院建立的KPI考核体系,破解了司法行政人员业绩考评指标定量难、考核精准度低等堵点痛点,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既鼓励办好案,也激励总结调研

在指标体系设计上,金牛区检察院确定了以KPI为基础的个人业绩组成:省院指标体系下的检察人员业绩占50%+部门KPI占30%+个人KPI占20%,简称“532计分法”。

“以前认为员额检察官只需要把案子办得多、办得好就可以成为优秀,现在要求办案过程中要积极思考撰写调研文章,对遇到的问题和处理经验要及时总结提炼,才有资格参加评先选优。”该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黄俊杰认为KPI考核体系更能调动干警的积极性。他组织撰写的《困境与反思:平台经济反垄断法治规制路径完善》一文在第三十三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中荣获二等奖,并作为成都市代表在本次论坛的主论坛进行交流发言。2021年他已累计发表国家级调研文章十余篇。

KPI考核体系将信息、调研、宣传稿件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获得市级以上课题立项并完成课题,论文入选全国性论坛或学术年会等情况作为个人KPI的重要加分,从该体系试运行情况来看,“指挥棒”作用发挥得较为明显,全院调研文章从2019年29篇、2020年39篇增长至2021年的48篇。

让工作变成“我要做的事”

KPI考核体系鼓励接受挑战,与最高检“求极致”的工作要求契合。经过对全院各部门职能和发展方向的分析,提取关键业绩指标,指引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打造特色亮点工作,使全院争先创优蔚然成风。

“可不能在咱们手里办了案子,却垮了厂子!”这是金牛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胜宾在办理一起非法经营案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经查,该公司此前一直合规守法,受疫情防控影响才铤而走险非法从事印刷、装订书籍的业务,目前公司里十多名员工面临失业危机。在反复研读资料文献和多次参加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后,李胜宾对单位犯罪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并建议适用速裁程序,最大程度减小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该案的成功办理有效提高了庭审效率,充分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还入选最高检认罪认罚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典型案例,同时也让李胜宾的年终业绩考核额外加上了30分。

金牛区检察院实施的KPI业绩考核除了奖优惩劣,更重要的是让干警达到人岗相适。该院干警杭志就在2021年举办的最高检刑事申诉业务竞赛中斩获能手称号。据悉,该考核办法实施以来,该院已培养出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等各级业务标兵能手10人次,5名优秀干部推荐担任副处级领导干部或提拔为科级领导干部,真正实现了“人尽其才”。

该院检察长周光富表示,KPI考核容易引起“你考核什么,我就做什么”的导向,长久使用KPI进行业绩考核,可能使干警为了指标而工作,工作变成“要我做的事”,而指标以外的事情容易无人理会,干警的积极性会越考越低。对此,该院再次组建课题组进行攻关,随时对现行KPI考核效果进行评估,并努力构建绩效考核2.0版,让工作变成“我要做的事”,实现对KPI考核体系的更新升级。

(本报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徐炜 潘雅裙)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