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级院联动攻坚推动薄弱院弯道超车
时间:2021-12-28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郭炼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脱薄”成为创新发展新引擎

四川:三级院联动攻坚推动薄弱院弯道超车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的129个相对薄弱基层院中,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壤塘县检察院,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炉霍县检察院及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检察院名列其中。

“四川拥有全国最多的基层检察院,区域发展不平衡。5个薄弱院均处于经济落后、位置偏远的民族地区,是基层院建设最难啃的‘硬骨头’。”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坦言“脱薄”之难,但他同时强调“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年多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强基导向”抓实抓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基层,帮助薄弱院改变面貌,同时借助“脱薄”的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启动了基层活力的“新引擎”。

牵住“牛鼻子”,细化104项具体措施

“只有思想上正确看待薄弱,才能树立‘自强’的价值态度,进而合力攻坚克难,最终实现‘弯道超车’。”甘孜州检察院检察长廖学东说。实际上,个别检察院被确定为相对薄弱院后,确实心有不甘。

2021年伊始,冯键召开帮扶薄弱院专题工作会议,分别与5个薄弱院检察长谈心谈话,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四川省检察院党组随即调整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检察长和常务副检察长带头联系两个“脱薄”任务最艰巨的薄弱院,其他薄弱院全部由班子成员对口联系。2021年,冯键先后到5个薄弱院开展调研、现场办公,其他班子成员联系指导薄弱院共计30余人(次)。

为改变薄弱院队伍“积弱”状况,四川省检察院指导形成104项具体措施,采取“引入+稳住”“支援急需+素能培养”“跟班学习+派员指导”等各种加法,改善队伍结构、提升业务素能。同时,牢牢牵住“人”的问题这个“牛鼻子”,将班子队伍建设作为“脱薄”突破口,协调为阿坝州、凉山州检察院调整配备既有党政主干线工作经验又有检察工作经历、思路开阔的检察长,并协助州院对阿坝县、壤塘县、德格县检察院检察长进行调整。按照“轮岗交流一批、提拔选用一批、州院遴选一批、下派任职一批”的总体思路,州、县检察院主动盘活“关键少数”。

5+27,“脱薄”形成带动效应

看得见的办案质效,是“脱薄”成效的最有力体现。记者了解到,壤塘县检察院办理的“日斯满巴碉房案”是实现了“三个效果”统一的典型案例。

作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日斯满巴碉房是四川乃至全国发现的年代最久、规模最大、层数最多、建筑最高的藏族传统民居建筑,被誉为“藏族民房之王”。然而,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日斯满巴碉房在本体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隐患。壤塘县检察院通过现场取证,询问相关专家,查阅资料等方式查明隐患。经报请四川省检察院批准,2021年7月,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全面履职,积极落实整改,并已确认建议内容均得到整改。

壤塘县检察院的变化不是个例,一组组鲜活的数字是薄弱院蜕变新生的有力注脚:阿坝县检察院立足当地实际,打造了“鹤翔兰萨·林鹊”“格桑梅朵-拉姆姐姐”“藏汉双语检察新媒体团队”3个特色团队;炉霍县检察院14项相对滞后的检察工作实现“零突破”;德格县检察院“案-件比”较2020年明显优化,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较2020年同期大幅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数量同比上升67%;甘洛县检察院在第二季度业务考评中多项指标进入全州前列……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检察院在重点做好5个薄弱院“脱薄”工作基础上,还积极发挥“脱薄争先”带动效应,推动27个省级薄弱基层院面貌发生转变,全面夯实四川检察工作的基层基础。

“手把手”“1+1”,下好帮扶“一盘棋”

薄弱院“脱薄”,关键在自身,但各方援助也不可忽视。四川省检察院在坚持原有全省援藏援彝“一盘棋”的基础上,又对每个薄弱院制定“1+1”对口帮扶制度。

“成都市检察机关对标对表与甘孜州检察机关签订的3年受援协议,形成‘1+5’帮建台账,从人、财、物、技多维度,推动援助工作见事见效。”成都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瑶说。成都市两级检察院先后召开业务交流会10余场,邀请德格县检察院6名干警参加培训,1名副检察长跟班学习,为薄弱院“输血”“造血”。

针对阿坝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6类监督案件未实现“破零”的实际,德阳市检察机关派员组成专案组精准帮扶。从当地法院调取涉及民事、行政、执行等100余册卷宗,逐案审查梳理线索;通过主动查阅行政执法台账,走访律师事务所等摸排行政监督类案件线索,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等6类案件共计14件。

此外,四川省检察院指导阿坝县、壤塘县检察院立足位于长江、黄河上游的生态区位及资源特点,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手把手”“案对案”开展跟踪帮扶。

(本报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郭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