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得荣:小院做强队伍建设大文章
时间:2021-11-05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杨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地处四川省甘孜州南部、川滇藏结合部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中部的得荣县检察院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院”。全院编制人员17人,实有干警16人。尽管如此,该院主动革新,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提出“一核五翼”发展思路,强化队伍建设,力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院里只有6名员额检察官,要保证‘十大业务’条线各有一名专任检察官是不小的难题。”今年3月履新的得荣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向巴根戈谈道。在深入梳理历年办案数据和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刑事案件少”“群众法律知识匮乏”“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等特点在院领导班子头脑中日渐清晰。结合实际,该院提出以强化队伍建设为核心,着重开展党建、公益诉讼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司法救助、藏汉双语法治宣传五项工作,确定了“一核五翼”的发展思路。

“干警队伍结构老龄化,法律专业人才引进难、留不住,是队伍建设面临的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向巴根戈说,该院近五年来已有8名优秀年轻干警申请调离。针对人员短缺的状况,该院采取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强化人才引进、深化从优待警等措施,实现让年轻优秀人才愿意来并留得住。目前,该院已有3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

该院还进一步优化队伍组织模式,创新实施“双AB岗”制。即在管理工作层面,班子成员之间、五个部室之间、上下级之间实行AB岗制;在业务工作层面,三个业务部门之间、员额检察官之间实行AB岗制。“‘双AB岗’制不仅有效协调了人员不足的问题,也成为干警自我提升、全面发展的重要机会。”该院副检察长德西康珠说。

此前,德西康珠只负责办理刑事案件,如今他也成为一个“多面手”。今年6月,德西康珠跨岗办理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供水厂基础设施落后、水质不达标问题,有力保障了教育园区内2000多名师生及周边村民的饮用水安全。

严格内控管理机制,助推作风建设,是得荣县检察院强化队伍建设的另一举措。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项教育”,夯实干警政治思想根基,该院又先后制定了《得荣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得荣县人民检察院上下班管理、文风会风、年度目标任务规定及考评计分办法》等15项制度,有的放矢加强作风建设、整治作风顽疾。

“一核”强起来了,“五翼”发展也活起来。今年以来,该院重点对辖区内跨流域水资源、岸线资源、森林草场和湿地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就污水排放、垃圾污染、河道环境污染等重点问题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8份,督促相关部门清理垃圾30余吨,清理河道20余公里,整治违规沙场4处。先后深入乡镇、村社、学校和虫草采挖点等地开展防范网络诈骗、保护未成年人法律法规等宣讲19场次,发放各类资料2.5万余份,使更多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本报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杨丹)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