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贵德:走好队伍建设“四步棋”
时间:2022-09-02  作者:李维 王丽坤 张学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干警向来院视察的代表委员介绍工作情况

近年来,青海省贵德县检察院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固本强基之举,下大力气抓班子带队伍,走好队伍建设“四步棋”,有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贵德县检察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走好政治建检“先手棋”。该院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促使班子成员做到“善谋划、规路径、落到位、宣得出”,带动检察干警“强学习、有计划、干得成、讲得好”;选派1名干警进驻乡村振兴联点村,建大棚、引项目,筹措资金51万元助力乡村振兴;聚焦因案致贫返贫群众,三年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6.3万元。

为走好素质兴检“关键棋”,贵德县检察院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鼓励检察干警以求极致的态度办事办案,该院办理的青海省首例判决被告支付惩罚性赔偿金的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的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推广。该院还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教育培训等活动培养锻炼年轻检察人员,使其尽快成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贵德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扎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走好从严治检“长远棋”。该院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汇编5大类90个小项,建立落实“三个规定”的具体措施,创新查纠机制,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走好品牌强检“制胜棋”方面,贵德县检察院党组书记落实“一肩挑”,将队伍建设与服务中心工作相融共进。该院切实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创建“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和“四有四化抓党建,六支队伍促服务”党建品牌。推荐优秀检察官担任政协委员,发挥“双重角色”作用,不断为民发声。如针对县城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担任政协委员的检察官提交政协提案,推动解决多年来污水管道堵塞问题,切实提升检察机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本报记者李维 王丽坤 通讯员张学英)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