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市委印发实施方案支持法律监督
时间:2022-08-29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维 王丽坤)日前,青海省西宁市委印发《加强新时代西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涵盖职能作用发挥、监督质效提升、队伍建设过硬、组织保障加强4个方面内容,明确了25项任务和30余家责任部门。

《实施方案》突出“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提出各级党委要定期听取检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指导、支持、督促检察机关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检察机关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实施方案》对检察机关持续抓好食药领域犯罪惩治、正常医疗秩序维护、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推进等作出部署,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同时明确指出要建立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制度、专题报告制度,发挥好检察机关的法治参谋作用。此外,《实施方案》强调要抓实检察人员“五种能力”的培育培养,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切实维护检察机关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