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用检察建议为社会治理开“良方”
时间:2022-08-09  作者:徐鹏 黄喜程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徐鹏 通讯员黄喜程)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司法能动性,持续推进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定期分析研判检察建议制发情况,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协调。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该市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938份,回复率100%,采纳率100%,在强化法律监督、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海东市检察院把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制作检察建议。今年以来,在一如既往做好各项检察建议工作同时,海东市检察机关对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以来制发的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对2020年以来发出的各类检察建议跟踪问效,将检察建议整改过程中存在的虚假落实、反弹回潮等问题作为排查整治重点,找准症结所在、原因所在、责任所在,确保监督见成效。

为切实提升检察建议质量,海东检察机关在制发检察建议前进行全面调研,找准案发原因,对症下药,确保指出问题精准、建议内容合理。同时,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协商,共同研究问题解决方案,以更加高效方式推动责任主体更好地履行职责,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工作局面。

对发出的检察建议,海东检察机关全程跟踪监督,并邀请人民监督员、检务督察部人员通过走访问询、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回访和抽查,坚决杜绝“纸面落实”,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如针对共享电单车骑行不文明、监管不规范等问题,乐都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召开听证会,定期回访相关主管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执勤力度,规范运营管理,共同推动共享电单车规范、有序、安全运营。

为助推机制建设,海东检察机关积极查找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治理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强化监督、沟通、协调,促进相关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海东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税务干部受贿案中,对发现的海东市税务局在税务执法人员履职中存在监管漏洞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助推该局强化监管,维护税收征管秩序和人民群众利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