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召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时间:2022-08-04  作者:王丽坤 李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丽坤 通讯员李辉)“事实证据不扎实,法律适用把握不当”“没有遵守办案期限规定,办案时间过长导致部分证据无法补证”“审核把关程序不完善,检察一体化要求没有很好落实”……日前,青海省检察院召开今年第3次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针对刑事案件终审被判无罪、自侦案件被决定不起诉、民事生效裁判再审建议未被采纳等3起典型案例,剖析产生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工作举措。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查庆九主持会议。

据悉,青海省检察机关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各项指标同比向好,但部分工作仍然跟不上、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如部分检察人员对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依法能动履职等政策、理念理解不深不透,仍然按照旧理念、老办法办案;有的检察人员知识更新不及时,特别是对一些新领域、新类型案件学习不够;有的对工作指导把关不够,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和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监督把关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因此,此次会议专门针对上半年业务工作问题短板,对下半年检察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和部署:要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开展同堂培训、加强业务协作、实行下沉办案、做实带案指导等方式,推动检察人员整体素能提升;要进一步强化办案责任,完善承办检察官、办案团队、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等的责任清单,确保权责一致、责任分明、失责追责;要进一步严格规范办案,防止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问题案件、瑕疵案件。

(在标题:分析落后成因 明确改进措施 青海:召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