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向人大代表汇报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成果
时间:2022-02-14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弘扬红色精神 捍卫英烈荣光

青海:向人大代表汇报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成果

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到刚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情况。

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西宁军事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刚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役军人代表参加。

“2021年度,青海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做好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推动形成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合力,助力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人大副主任孔庆菊听取检察院工作汇报时,对检察机关红色资源保护工作给予肯定。

一体化办案

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境内315国道上,记者透过车窗看见两边的金银滩草原像一张铺就的地毯在眼前悠然漫展。

金银滩草原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是中国原子能科学技术事业和核工业发展的摇篮,因孕育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而被世人誉为“原子城”,2005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为更好地传承“两弹一星”精神,2021年6月,青海省检察机关成立以海北州检察院为主体的一体化办案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活动。办案组利用近20天时间对州域内28处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纪念馆、革命遗址、旧址等进行全面摸排走访。针对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房屋倒塌、碑文褪色、杂草丛生等保护不到位问题,各基层院及时立案,通过发出检察建议、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部门召开圆桌会议等方式,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加强对文物保护旧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的保护。

召开公开听证会

1958年,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至格尔木市,在途经的海北州刚察县、海西州天峻县,那些为修建青藏铁路而牺牲的铁道兵烈士长眠于此。

2021年上半年,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这些烈士陵园存在保护范围不清晰、周围散落建筑和生活垃圾、墓碑刻录信息不完整、焚烧池无警戒线、园内无专人管护等问题,而且园内杂草丛生。对此,该院依程序请示甘肃省检察院兰州铁路运输分院后,立即行动,与西宁军事检察院密切协作,依法向天峻县、刚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两地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职责,重新调整烈士陵园布局规划,加强烈士陵园环境维护,消除安全隐患,完善烈士信息,让每一位烈士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荣誉。

2021年3月29日、30日,兰州军铁两级检察机关分别在刚察县、天骏县联合召开检察听证会,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役军人代表、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和当地藏族群众参加。各方一致认可检察机关的监督意见,并结合本地经济环境和民族风俗对整改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兰州军铁两级检察院还在清明节前夕,与当地藏族群众共同开展铁道兵烈士祭奠活动。

天峻县、刚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开展整治工作,陵园内垃圾堆放、杂草丛生、墓碑烈士信息不完整问题已整改到位。刚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向上级部门申请专项维护资金198.79万元,同时对地面风化部位进行清理修补,在烈士纪念碑后侧的两处焚烧池设置警戒线及醒目标识,安全隐患得到消除。目前,烈士陵园改造和部分无名烈士生平资料完善工作也已经完成。

开展专项行动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是红军长征唯一经过青海的地方。红军走出班玛后,当地藏族群众把红军走过的子木达沟改称为“红军沟”。红军长征经过青海只有短短的二十几天,但长征精神却永远留存在班玛藏族群众心中。

2021年,果洛州检察院组织辖区基层院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州范围内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不到位问题进行排查,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

达日县检察院2021年9月在履职中发现,占地2.88万平方米,有129座墓碑的县烈士陵园,30处墓碑存在裂缝和破损情况。认真调查后,达日县检察院遂依法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裂缝和破损的墓碑进行修葺并加以保护。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采取措施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对破损的墓碑进行修葺,着力改善烈士陵园环境和氛围。

其他各基层检察院重点针对烈士陵园内墓碑破损、底座开裂、墓前台阶大理石破碎、陵园内垃圾随意堆放、院内树木枯死及个别纪念馆附近设置小型垃圾焚烧炉,影响陵园庄严肃穆氛围等问题,依法向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履行保护管理职责,对问题进行整改,提升管理能力水平。目前,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完毕,为群众缅怀先烈、传承烈士爱国主义精神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

(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