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构建青海湖司法保护“协作圈”
时间:2021-12-27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近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检察院会同海南藏族自治州检察院会签《关于构建青海湖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下称《协作意见》),旨在通过构建环青海湖生态公益司法保护“协作圈”,积极助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好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协作意见》指出,要重点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排污、倾倒危险废弃物和破坏草原湿地等犯罪活动,强化对青海湖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的司法保护。加强对破坏青海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等各环节的诉讼监督,健全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提升刑事诉讼监督实效。环境受损地、办案地检察院要协同加强对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判决生态环境修复与损害赔偿执行标的跟踪监督,确保受损的青海湖及周边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修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