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城西区:封控期间办案学习两不误
时间:2021-11-12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李奕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配合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

检察官运用云庭审平台出庭公诉

本报讯(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李奕翾)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出现多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城西区检察院所在区域禁止出入。非常时期,该院立即行动,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的同时,做到检察工作不断档、学习教育不松劲。

“兴海路新增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10月27日晚,城西区检察院所在的整条街道一时站满了疫情防控人员。正在为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忙碌的政治部干警祁玉珍、编报新增预算项目的办公室干警马文瑾、做案件审查工作的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余洁立即转入战时状态,在其他干警居家待命不能到院工作的情况下,他们主动请缨开展干警信息排查汇总、疫情防控物资统计等工作,第一时间提供数据支持。封控以来的7个日夜,疫情防控、综合行政、检察业务等各项工作,都未因疫情断档。

11月4日一大早,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佩和检察官助理杨莉婷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对辖区内小区、超市等多个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摸排调查辖区超市、农贸市场的食品来源、产品质量及肉类检验检疫手续等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问题。

“现在开庭……”端坐在家中电脑前的第二检察部主任赵洪毅准备发表公诉意见。这是他居家办公以来第5次在云庭审平台出庭公诉了。“疫情来了,案件受理运转不能停。”这是该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李妍最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该院利用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已完成移送审查起诉2件,接收电子换押2件,新受理案件3件,案件流转顺畅高效,没有被疫情阻断。

同时,为紧跟步伐开展学习教育,该院专门召开会议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及“两条例一准则”等内容,积极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警示教育等。手机也成为干警随时学习的移动课堂,线上支部学习会及时召开,线下学习笔记随时记录,居家办公、在外防疫的同时,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

“11月2日,向市院汇报疫情防控工作及物资储备情况,核实干警核酸检测情况,听取案件办理汇报……”午夜0点,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沙沨在安排完一天的工作后,写下工作日志。该院党组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不放松、检察工作不滑坡这根弦,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视频会议,及时学习传达区委和省市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明疫情期间检察人员工作生活纪律;协商待开庭案件审理形式,及时就借用办案场所办理案件请示上级院;召开线上党组会研究提出《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考核办法(试行)审议稿》建议。面对疫情大考,全院一直在行动,以积极主动的作为应对挑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