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乐都区:积极听取代表意见 认真履职解决群众难题
时间:2020-12-07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国道拓宽工程损坏自来水管之后

海东乐都:积极听取代表意见,认真履职解决群众难题

检察官向代表委员展示乐都区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成绩

日前,青海省海东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推进会。会上,多位省、市、区级代表委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代表委员讲述的与乐都区检察院之间的故事,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这件事情及时解决,让我对代表联络工作认识更深”

乐都区人大代表、雨润镇人大主席王晓国和区检察院负责代表联络工作的检察官祁明亮都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2020年4月,王晓国向代表委员联络办公室反映了区109国道拓宽工程施工中损毁雨润镇荒滩村、深沟村、刘家村的自来水管问题,造成群众吃水困难,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我院第二检察部干警立即前往雨润镇荒滩村、深沟村、刘家村查看现场并拍摄照片,与村委会班子成员座谈,了解自来水中断的具体位置、涉及村民人数、村委会与项目部沟通情况、行政机关处理情况等相关问题。”祁明亮告诉记者。

2020年5月至6月,为尽快解决村民饮水难题,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多次走访109国道拓宽工程施工单位中铁五局,说明因施工导致雨润镇部分村民饮水困难问题,要求其积极整改,并再次走访雨润镇政府及荒滩村、深沟村、刘家村村委会,进一步了解情况。最终,经乐都区检察院组织协调,中铁五局与荒滩村、深沟村、刘家村村委会以及深沟村、刘家村水协会达成一致意见,由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G109乐都至平安公路工程LJ-2标项目经理部对自来水进行迁改。目前,自来水迁改工程已完成。

“本案中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已经解决,案件也就终结审查了。”第二检察部负责人马元高说。

“这让我对代表联络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检察机关搭建的这个平台,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我反馈的问题,让我在由衷感谢之余,更加感受到这种联系制度的优越性。希望我们今后继续合力维护老百姓的切实利益。”王晓国说。

“检察长亲自带队调查,对代表反映的问题很重视”

这样的事例不少。位于乐都区高庙镇柳湾村的柳湾遗址(包括史前聚落遗址和公共墓葬区),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考古研究和文物观赏价值。海东市人大代表、高庙镇柳湾村村民王复存向乐都区检察院反映了“乐都区柳湾彩陶博物馆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问题,2020年7月,乐都区检察院检察长权国麟带队到柳湾彩陶博物馆进行调研,并就墓群遗址保护与该馆主要责任人、人大代表、柳湾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座谈了解情况。同时,经乐都区检察院承办案件的检察官现场走访调查,发现柳湾遗址区域土壤经过多年风沙、雨水、沙沟河水的侵蚀等自然环境影响,腐蚀比较严重,滑坡、漏沟普遍;墓葬区一直处于人耕畜走的无序状态,原貌破坏严重;盗墓事件频发,致使墓葬区遗存的墓葬破坏严重,损失较大。

“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属于国家所有,受国家保护。依照规定,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作为乐都区文物保护部门,负有对文物保护实施监督管理的职责。柳湾遗址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应当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加强对柳湾遗址保护的监督管理,确保文物安全。但目前的情况是,柳湾遗址存在界限不明、破坏严重、遗址内文物被盗等问题,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怠于履行文物保护监督管理职责。”权国麟说,该案经报请青海省检察院同意后,于2020年8月立案,目前案件正在诉前审查阶段。

“在我反映柳湾彩陶墓地盗墓的相关问题后,检察长亲自带队进行调查,说明检察机关对代表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虽然案件还没有终结,但对当地文物保护工作已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王复存表示。

“检察院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做得很扎实”

“乐都区检察院深入乡镇宣讲,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做得非常扎实。”青海省人大代表、瞿昙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尹得胜说。

“这几年到乐都区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宣告等活动较多,感到检察院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做得一丝不苟,专门给我们建立了代表委员联络群,及时推送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我们了解信息方便及时。他们定期上门走访,征求我们对当前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乐都区政协委员、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得菊说。

“检察院的联络工作非常全面细致,开始我们对检察工作了解不深,乐都区检察院检察长来我寺通过座谈会等方式讲了好多次,宣传到位,我们学得认真,现在对检察院的职能有了较深了解,掌握法律知识更加全面。”海东市政协委员、寿乐镇羊官寺活佛班塘仓·洛桑嘉措说。

参会代表委员也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如检察机关在征求意见建议时,建议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具体性,扩大覆盖面;改进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重收集、轻办理”的问题,加大办理力度;进一步下沉基层一线,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社区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效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专业型人才等。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得到充分肯定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联络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联络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保持‘在路上’的工作理念,引领这项工作不断发展。”乐都区检察院代表联络办公室负责人杜存梅说。

(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