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打造高效检察产品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24  作者:申东 单曦玺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今年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短短两个月,银川市各级检察院以该《意见》为指导,陆续开展落实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公益诉讼服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项监督活动等。同时地下水资源专项整治、河湖沟专项整治行动、基地农田保护专项行动等也在各基层检察院有序推进,为助力银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劲的检察力量。

近年来,银川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服务,精准发力,以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为抓手,形成富有特色的检察服务品牌,切实为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立体服务维护社会和谐

2月24日下午,一场跨越1400公里的公开听证会在银川市检察院召开。刑事案件申诉人梁某某通过线上方式,在自己的居住地参与了对其案件的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助推化解社会矛盾,这只是银川市检察机关以检察履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实践缩影。

2021年以来,银川市检察机关围绕平安银川建设,依法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241人。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打击力度,开展“断卡”“反洗钱”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6件40人,办理了一批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有力助推平安银川建设。

坚持维护司法公正,率先在全国开展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试点,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4073件4704人,适用率88.41%,有效提升诉讼效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746件群众来信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回复。坚持领导包案,集中清理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43件。推出“云阅卷”服务,实现律师阅卷网上办、随时办,让律师“最多跑一次”提效为“一次也可以不跑”。

一项项具体行动,构建起检察机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3月初,一份全方位回应企业发展法治需求的《银川市检察机关依法服务保障非公有制企业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新鲜出炉,从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正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等十个方面,为银川市检察机关依法服务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规划出新的路线。

《十条措施》出台不久,银川市西夏区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就走入了某汽车销售公司。2022年2月,西夏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民事案件时,发现因该汽车销售公司在收付款及退款环节存在管理漏洞,导致一起借贷纠纷长达4年未解决,不仅给当事人带来经济损害,也为企业健康发展埋下隐患。案件办结后,检察官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主动为该公司提供“定制式”司法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也在银川市检察院的积极探索中逐步推进。“我们已经对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的涉企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并就初步具备企业合规条件的案件进行了分析研判,及时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报告相关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在上级检察院的指导下,有序启动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工作,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企业合规建设。”银川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白洁介绍说。

2021年以来,银川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坚持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合法利益犯罪,起诉70人。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90件,对符合从宽处理条件的依法不批捕19人,作不起诉处理74人,建议法院判处轻缓刑50人。对公安机关立案后久拖不决的涉民企案件开展法律监督,督促清理“挂案”43件,有效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现象发生。

创新服务保护生态环境

在银川,检察公益诉讼已经成为保护蓝天、碧水、净土的一把生态保护伞。

银川市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的检察责任,聚焦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目标,积极创新实践“刑事打击+公益诉讼+警示教育+生态修复”四位一体办案模式,依托“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在河长办设立检察官联络办公室。建立全区首家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制定《银川市人民检察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指引》,规范协同治理、协作办理、优先办理。

2020年以来,银川市检察机关共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20件,立案46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10件。推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常态化,运用监督职能促使有关单位清理非法占用河道10.8公里,拆除违法建筑1万余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12万吨,保护黄河安澜。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中,更好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提供法治保障。”银川市检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申东 通讯员单曦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