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2-04-12  作者:单曦玺 张倩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探索破层 效果出圈

宁夏: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中宁县检察院检察官现场查看黄羊湾岩画受损情况。

近日,因为一份检察建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的黄羊湾岩画有了界桩、界碑、警示牌、防护网的层层保护。长期存在被破坏、毁坏甚至被盗采风险的岩画,终于得到有效防护。

令人欣喜的变化不仅发生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今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主动顺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新形势,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公共安全、供水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领域挖掘案件线索204件,立案178件,启动诉前程序86件。

文化遗产有了“保护墙”

黄羊湾岩画是贺兰山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河流域文化文明的历史印记,2005年被确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2月,中宁县检察院在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发现,黄羊湾岩画在保护范围内未设置任何保护措施,且岩画分布区域的周边存在采矿行为,如果不对黄羊湾岩画区域加以严格保护管理,岩画遗址可能面临被毁坏的情况。

对此,中宁县检察院向该县文化旅游广电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大对黄羊湾岩画遗址的日常管理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有效推动形成黄羊湾岩画保护的长效机制。

这份检察建议得到中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的积极响应。该局在黄羊湾岩画保护范围内增设了界桩、界碑、防护网等,同时与黄羊湾岩画所在地余丁乡政府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承诺书,建议其加强文物安全保护,开展保护文物系列普法活动,共同筑起黄羊湾岩画“保护墙”。

银川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工作起步很早。自2018年开始,该市检察机关就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针对发现的干沟烽火台等多处文物被损毁情况,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保护和修缮工作。“由于涉及较多文物保护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非常需要专业人才支持,文旅局等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技术帮助。”银川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高红立介绍,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磋商、圆桌会议等方式,加强与文物保护部门协作联动,注重兼顾文物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行政机关共同维护公共利益。

据了解,2021年,宁夏检察机关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共立案25件,启动诉前程序24件。

为公共安全拧紧“安全阀”

今年3月,伴随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检察院燃气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诸多与公共安全紧密相关的隐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大武口区检察院在对辖区燃气经营企业、瓶装液化气供应站、餐饮经营单位存在的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摸排时,发现一些瓶装液化气供应站存在违法经营,部分餐饮经营单位未规范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燃气设施、消防设施不达标等情况,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突出。

该院立即组织召开燃气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磋商会,邀请该区应急管理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星海镇政府及8个属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就公益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磋商、交换意见,并当场提出整改建议,得到了各行政机关负责人的认可。“我们将灵活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跟进监督等方式,推动形成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合力。”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说。

公共安全无小事,宁夏检察机关将公益诉讼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生活的各个细节。石嘴山市检察机关围绕危化品安全监管、烟花爆竹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多维度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中卫市检察机关围绕飞线充电、加油站扫码支付等问题积极开展调查,通过举办公开听证会,切实守护群众居住生活安全;固原市检察机关开展了窨井盖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老百姓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2021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积极稳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案件办理,立案217件,启动诉前程序210件,为推进平安社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当好民生民利守护者

2021年7月,宁夏检察机关在对全区城市高层建筑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维护情况走访调查中,发现部分商业区、医疗机构、高层住宅小区存在未按规定定期对二次供水加压储水设施清洗消毒、水质检测、定期公示水质检测报告等问题。

自治区检察院对此立案办理,向负有二次供水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住建厅分别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决定书。

收到立案决定书后,两家行政单位高度重视,立即与检察机关沟通。同时,自治区检察院启动磋商机制,多次召开座谈会,协商案件事实、整改方案等。通过多次协商,自治区住建厅与自治区卫健委联合制定了《宁夏城镇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区开展城镇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排查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管理、水质检测服务保障等问题。2021年12月,在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共同推动下,已对排查出的问题整改132处。

“2021年以来,自治区检察院先后部署了保障农村食品安全、‘两品一械’、无障碍设施建设、黄河干流宁夏段取水工程专项整治、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等多个专项行动,各级检察院也结合实际部署了各类‘小专项’活动,以专项带动整体工作,扩大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影响力。”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报记者单曦玺 通讯员张倩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