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敖汉旗:多问一句 多思一层 多访一家 多做一点
时间:2022-07-21  作者:沈静芳 崔友 裴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敖汉旗检察院“向阳花开”团队的检察官向同学们介绍预防校园欺凌的常识,引导同学们不做施暴者、不变受害者、巧做保护者。

“更无柳絮因风起,唯有葵花向日倾。”被称为“塞外明珠”的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山地路边种植着成片的向日葵等农作物。取向日葵向心、向上、向阳之寓意,10年前,敖汉旗检察院创建了“向阳花开”未成年人检察团队,将保护性办案、修复性救助、社会化帮教、特色化预防融为一体,让每个孩子向阳而生。该团队先后被团中央、团自治区委评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团队成员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一个也不能放过

2019年以来,“向阳花开”团队通过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盾牌行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72起,为未成年人营造了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2021年,一个在托管班午睡的孩子被托管班老师猥亵。接到报案后,团队的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对孩子做好“一站式”询问,一方面督促公安机关对这名老师采取强制措施,并引导公安机关多方取证,结合在案证据采信孩子证言。最终,这名老师被判处刑罚。办结此案后,团队又督促多部门开展校外托管机构专项整治活动,多家不规范的托管班被取缔。

早在2018年,团队在赤峰市尝试使用“一站式”办案区,即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提前介入侦查,一次性完成询问、身体检查、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有效心理救助,团队成员主动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目前已有3人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遇到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时,这些检察官总有解决的办法,有爱心,更专业!”敖汉旗妇联主席季艳萍评价道。

不仅仅是“一站式”询问,团队探索的“五个一”举措,即开展一次社会调查、做好一次谈心交流、检查一次未成年人监室、填写一份跟踪帮教日志、制作一份跟踪帮教计划,也扎扎实实地有了成效。2021年,团队通过检查未成年人监室,发现并纠正看守所“混关混押”3人。

办案有法宝,孩子安全有保障

今年2月,团队成员周春燕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阅卷时,一种止咳药引起她的警觉:涉案未成年人在盗窃前都服用了这种止咳药。

“这种药少量服用无副作用,但是大量服用会引起亢奋、出现幻觉,长期服用还容易成瘾。”周春燕立即和同事展开调查,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更令他们意外的是,经调研,敖汉地区有不少未成年人为寻求刺激大量服用这种药物,并把这当作流行时尚。

周春燕立即向院领导作了汇报,一场针对未成年人成瘾性药品的公益诉讼迅速展开。团队牵头,紧急召开了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教育、卫生等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推动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

“你们的行动,让我们的孩子获得了更多安全感。”大规模专项整治让“嗑药”隐患彻底消除,活动也得到了众多家长的支持。

“多问一句,多思一层,多访一家,多做一点。这是我们团队为自己定的规矩,也是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的法宝。”周春燕颇有心得地说。

2000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九部门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实施不久,团队在办案中得到一个线索:一名母亲反映她的女儿在校园玩耍时,遭到校园清洁人员的猥亵。孩子家人向学校校长报告,但校长未将线索报告相关部门,只是悄悄地对实施猥亵者进行了简单处理。

“要让违反强制报告制度的人受到惩戒,强制报告制度才能引起全社会重视。”团队立即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当地教育局了解情况后,及时对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和警告处分,并要求该校当即开展校园安全整改。同时,敖汉旗检察院、教育局联合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活动,提升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率。

两个100分,众多评委为一个案子点赞

近日,在敖汉旗检察院组织的“我的办案故事”青年干警演讲赛中,团队成员裴琳获得一等奖。演讲赛的评委是该院特聘的社会人士。听完裴琳讲的办案故事,2个评委都直接打出了100分。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小雨(化名)。

为了给患癌症的父亲治病,小雨通过拉车门的方式实施了几次盗窃。在检察人员提审时,小雨并不配合,也不如实供述。“没有打不开的心房,咱换个方式试试。”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刘慧慧请来小雨的父亲,精心安排了一次特殊的亲情会见。

“爸爸这病是治不好了,爸爸唯一挂念的就是你,可是你怎么能走这样一条道啊!”亲情会见的现场,小雨的父亲心痛不已。“爸爸,我是想救你呀!”小雨的话,也让在场人员泪目。

父子俩拥抱在一起。这次会见打动了小雨,他慢慢地敞开心扉。不久,父亲去世了,小雨也接到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过几天,我就跟姑姑去天津打工,我一定好好干。”小雨下定决心要开启新生活。

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2019年以来,团队办理涉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16人、相对不起诉案件14人,为涉案未成年人量身定制教育矫治计划,跨省与大连一所职教中学搭建帮教平台,助力32名未成年人重新回归正途。

创新是活力的源泉。近年来,团队在赤峰市检察机关率先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工作;率先督促相关部门开展“黑校车”专项整治,取缔了40多辆“黑校车”;率先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率先聘任司法社工全程参与未成年人帮教。他们还利用亲职教育工作室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先后向失责家长发出70多份督促监护令。

“一个案件关乎涉案孩子一生,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疏忽。唯有竭尽全力,才能真正帮他们向阳而生。”如今已是该院副检察长的刘慧慧,依然是团队中的一员,依然和大家一起奔走在守护孩子的路上。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崔友 裴琳)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