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公益诉讼助力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时间:2022-07-12  作者:王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仅闻风而动,还要举一反三

呼伦贝尔海拉尔:公益诉讼助力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本报讯(通讯员王谦)“没想到这条路的修复从施工到完工只用了12天,路面平坦了,车也不颠簸了。”日前,当住在附近的居民老王又一次走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G301国道海拉尔河大桥段的路上时感慨地说。而三个月前,这条路还曾因破损不堪被当地媒体报道,并引发社会关注。

今年4月11日,当地媒体平台上一条“海拉尔区部分路面破损严重”的短视频引起了海拉尔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根据视频反映的问题,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多处走访比对位置,检察官最终确认破损路面为G301国道海拉尔河大桥段。

破损情况只存在于这部分路段吗?辖区内还有没有其他路段存在类似情况?为全面掌握情况,该院成立专案组对海拉尔区全域道路开展调查,调查中发现海宝公路、经济开发区园区路、G301国道等外围公路都存在路面破损、钢筋裸露、道路横断隆起、井盖四周破损严重等问题。

为破解工作难点,该院于6月17日组织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三支队、呼伦贝尔市交通运输局、海拉尔区交通运输局、呼伦贝尔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等7家单位召开磋商推进会。会上,检察官就调查中发现的情况作了介绍,针对这些路段的执法和养护问题,与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深入磋商,拿出破解问题的办法对策,并决定从6月21日起正式开始道路修复施工工作。

7月2日,满洲里北路铁路涵洞北路面横断隆起已被修复;中央南路连续6个井盖四周破损已经完成修复;海拉尔河大桥桥面坑槽全部施工完毕,修补坑槽220.8平方米。据了解,下一步,海拉尔区检察院将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道路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防范化解交通事故风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