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区:合规整改促企业查漏补缺
时间:2022-07-10  作者:沈静芳 金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金丹)“我们将根据检察机关合规整改的要求,认真查摆企业经营中的漏洞,制定合规经营机制,依法合规经营。”近日,某煤炭公司负责人向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检察官作出承诺。

2021年10月,公安机关将某煤炭公司及两名直接责任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一案移送至科尔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该煤炭公司未办理林草地用地审批手续即开始施工作业,导致70亩林草地地上植被毁坏。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结合该煤炭公司两名直接责任人有自首、认罪认罚、恢复涉案地块植被、积极推进涉案地块林草地审批手续办理等情节,该院对某煤炭公司及两名直接责任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随后,结合该企业涉案的具体案由、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漏洞、企业法律监管机制缺失等具体问题,该院向涉案企业制发企业合规检察建议,建议涉案企业制定详细的植被恢复作业规划设计;加强企业员工合法经营理念,强化企业内部监督作用等,该煤炭公司表示愿意进行合规整改。

5月16日,该煤炭公司向科尔沁区检察院主动递交合规整改计划书,从化解企业违法、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明确合规管理职责、建立企业内部合规监督治理结构、提高企业整体合规意识等方面制定整改计划。科尔沁区检察院组织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专家成立评估组,对企业整改计划书的有效性、可行性进行评估、审核,并将专家意见转达企业,帮助企业完善合规整改计划书。

目前,该煤炭公司正在进行涉案土地的复垦工作,落实合规整改计划。与此同时,科尔沁区检察院结合专家组的论证意见,在预防企业发生非法占用农用地方面,总结出合规法律意识建立、合规法律风险识别、合规监督体制建立三方面的预防措施,并由林草行政部门将三方面的预防措施向相关企业告知并推广,引导相关企业建立合规风险防控体系。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