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伦春:“党建+”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2-06-08  作者:李岱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检察长 李岱岷

今年以来,我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模式探索与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多点发力、能动履职、精准服务,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护航。

“党建+学习教育”,思想破冰转观念。我院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小组为单位,实现阵地互通、党员互学、小组互帮、工作互促,以政治轮训、专题党课、研讨交流、检视整改、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组织全员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理论知识学深悟透。经过学习教育和不断总结,全院干警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等错误思想得以破除。

“党建+检察业务”,能动履职抓办案。我院把党建工作同“质量建设年”活动同部署、同落实,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在涉企案件办理中,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我们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民营企业控告申诉“绿色通道”,对企业诉求专门受理、高效办理;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对民营企业涉嫌经济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落实落细“七号检察建议”“八号检察建议”,通过检企“面对面”和多部门联合走访,加强寄递行业监管并助力矿山生产安全溯源治理;善用羁押必要性审查,根据案件情况,依职权依法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真正纾解涉案企业之“困”。

“党建+精准服务”,多方共建优环境。为了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检察服务一线,我院班子成员带头树牢服务意识,组织党员干警成立专门团队,聚焦困扰市场主体、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强与公安、法院、行政司法机关的联动协作,建立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二十条措施、强化刑事执行检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细则、保障涉企案件律师执业权利、涉法涉诉涉企信访工作等四项制度,合力攻坚破题。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院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普法宣传进企业、优化营商促发展”为主题,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涉民企案件进行回访,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和企业家的涉法诉求,帮助3家因案致困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我院还持续深化检司合作,在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情况下,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审批程序进行简化,保障其跨旗县活动,满足企业正常经营需要。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