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党建引领打造“五个检察”
时间:2021-11-24  作者:申彦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检察长 申彦民

近年来,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定位,探索提炼党建工作新路径,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打造“五个检察”特色品牌,确保党建工作有亮点有实效,推动党建与执法办案双融双促双提升。

系统化推进,抓好集中攻坚,创建“为民”检察。我院以党建统领、引导、提升检察业务工作质量,聚焦民生热点,全力打造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初心。今年以来,我们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帮助4名涉案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向4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9万元;组织全体党员进社区,开展“检察官普法小讲堂”宣讲30余次,为群众答疑解惑,调处矛盾纠纷。

制度化规范,夯实组织基础,创建“公益”检察。我们以“制度建设年”为契机,进行系统性“废改立”,探索建立顺应新时代要求的制度构架,确保检察权规范行使。在此基础上,我们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院办理的一起草原保护案件入选自治区检察机关“十大典型案例”。

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质效,创建“阳光”检察。我院以改善党建服务设施,提升党建创新含量,强化“党建+”服务理念为重点,着力打造标准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检察服务。依托“两微一站一网”等平台,加大党务、检务、政务公开力度,先后推送工作信息和案件信息1.6万余条,阅读量突破2000万,将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实现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

项目化管理,创新服务载体,创建“文化”检察。为弘扬“忠诚、尚法、包容、坚韧”的内蒙古检察精神,我们成立新媒体工作室,积极讲述检察微故事,宣传法治正能量,先后完成《朵兰姐姐陪你长大》《检察之光》《守护明天》等原创歌曲,干警自编自演反映我市污染治理成果的舞台情景剧,登上内蒙古自治区春晚特别节目。近年来,我院原创宣传作品获得两个国家级奖项、6个自治区级奖项,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累计点击量突破千万次。

信息化支撑,助力平台融合,创建“智慧”检察。通过建立智能化办公区,安装智慧办案系统,搭建智慧党建平台,设置可视化“代表委员联络墙”,研发使用“服务非公经济信息共享平台”及“防止校园欺凌平台”智能程序,我院致力于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面对面”“键对键”的全时段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通过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我院实现了从“两张皮”到“一盘棋”的转变,连续多年被评为通辽市检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通辽市机关党建示范点、自治区文明单位等称号,累计2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奖励。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