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组织红色主题学习会传承红色血脉
时间:2021-02-19  作者:沈静芳 孙汉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孙汉良)“在敌机突袭轰炸下,我被甩下运输车肩膀负伤,情急之下艰难举起冲锋枪,十几发子弹打出,再次俯冲过来的敌机飞行员中弹身亡,敌机顷刻坠毁……”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兴安盟检察分院组织开展的“扎根红色传薪火、聆听老兵述忠诚”主题学习会上,抗美援越参战老兵王云刚向检察干警追忆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军旅生涯。这是该院组织的第十场红色主题学习会。

兴安盟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最早实践地,也是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诞生地。如何抓好抓实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凝聚并持续注入建设亮丽北疆的检察力量?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鞠守军告诉记者,组织检察干警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已成为常态,比如,前往兴安盟“一馆三址”“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等地参观,到革命烈士纪念碑瞻仰,还有不定期看望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老兵等。

该院新建了配备2000余册图书的“兴检书苑”,建设了集声光电多功能于一体的160平米党建工作区,优化了检察工作学习条件。“在功能区,检察人对红色血脉的传承印记随处可见,让人欣慰。”干警参观党建功能区后高兴地说,兴安盟检察机关以政治建设为先导,以队伍内核精神养成与实践为根本,教育广大党员干警传承红色基因,力促“兴安红”和“检察蓝”相互融合、交相辉映。

此外,该院依靠党建引领红色检察文化建设,各支部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警深入企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检察干警走近田间地头,倾听民生民意,面对面普法;蒙汉双语检察官定期到村入户,细致解答群众关心的各类法律问题。该院首创的“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机制”的经验做法,还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司法救助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全国五佳实例”。

(原标题:“兴安红”与“检察蓝”交相辉映 内蒙古兴安盟:组织红色主题学习会传承红色血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