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强化保护17处遗址和设施
时间:2020-04-03  作者:卢志坚 吴斌 张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吴斌 张艺)4月1日,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干警来到整修一新的贺希文烈士、马玉仁烈士墓前祭扫。园内工作人员说:“是检察监督让烈士陵园恢复了应有的庄严和肃穆。”

2019年底,该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贺希文烈士、马玉仁烈士相关纪念设施破损开裂较为严重,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碑不见踪影,周边杂草丛生,严重损毁了烈士荣誉和尊严。调查取证后,该院立即启动英烈保护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烈士墓园的修缮、维护和管理。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坚持抗战,留下了大量红色遗存、革命文物。盐城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冰介绍,为“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真谛,弘扬铁军精神,担当时代使命”,该院决定于今年3月起在全市开展保护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加强对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走访地方党委宣传部、党史办、新四军研究协会及相关行政机关,查阅文献资料,深入镇村实地调查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的底数和保护现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意见》《盐城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条例》,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及时将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地方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文物主管部门等进行反馈,并发出17份检察建议,建议各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修缮破损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纪念设施周边环境卫生,对辖区群众加强法治宣传,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检察建议发出后,得到相关行政机关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部分地区已对本地英烈保护纪念设施现状展开调研,一些革命遗址、文物保护单位已修葺一新,恢复了庄严、肃穆、洁净的环境和氛围。目前,盐城已有17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强化了保护。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