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为革命烈士“正名”
时间:2020-04-03  作者:范跃红 叶楹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叶楹莹)3月31日上午,浙江省松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叶文忠和同事冒雨来到该县烈士陵园,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哀思。站在烈士墓碑前,看到“张惠明”三个鎏金大字被工工整整地刻在石碑上,叶文忠感到十分欣慰。然而,2019年6月,叶文忠看到的却是另外的一番景象。

松阳县是革命老区,该县的玉岩村是浙江省级党史教育、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年,粟裕、刘英领导的红军挺进师曾在这里开展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一批革命先烈牺牲在这里。2019年6月,在开展“红色”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松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发现,位于该县玉岩村的“张惠民”“叶翊儀”烈士墓碑上的姓名与史料记载不一致,且“张惠民”烈士墓长期无人管理,杂草丛生。烈士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死后岂能“名不正”?于是,叶文忠和他的同事开始行动了。

通过多方走访和查阅历史资料,检察官终于厘清了烈士姓名之谜。根据《中共松阳县组织史资料》及《松阳英烈传》,墓碑上刻字为“张惠民”的烈士,真名应为“张惠明”。墓碑上刻字是“叶翊儀”的烈士,《中共松阳县组织史资料》及《松阳英烈传》均记载为“叶义”,经走访烈士亲属,确认“叶翊儀”为烈士曾用名。

据此,该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并在2019年冬至前将玉岩村“张惠民”烈士坟墓搬迁至县烈士陵园,并将墓碑刻字改为“张惠明”;同时,确认“叶翊儀”为叶义烈士的曾用名,报请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烈士英名录中进行备注。

“检察机关促成了一件好事,我们也可以告慰先人了!”张惠明和叶义烈士的后人说。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