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沈河区:专项监督保障未成年人衣食住行安全
时间:2021-12-29  作者:王玲 刘彤彤 王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沈阳沈河:专项监督保障未成年人衣食住行安全

孩子生活中的三无产品越来越少

本报讯(记者王玲 通讯员刘彤彤 王玥)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检察院检察官发现某幼儿园200米范围内的主干道上没有设置限速和警示标志,车辆经过时没有减速意识,给小朋友和家长都带来安全隐患。“我院对此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下一步将向责任单位制发检察建议,让孩子们‘行’得顺心。”该院未检检察官介绍。

这是该院开展保障未成年人“衣食住行”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的最新成效。2021年7月,该院未检检察官在提前介入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了旅馆未对未成年人进行入住登记的管理漏洞。该院以办理此案为契机,开展了专项行动。

沈河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收到后立即开展整改,召开内部场所特种行业治安管控会议,规范未成年人登记住宿相关工作,并持续开展相关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规范全区旅馆行业,让未成年人合法入住。

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危害未成年人健康的“衣食住行”问题,该院汇总了违规商家情况,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对违规经营者进行了查处,集中销毁了过期零食和玩具、服装等“三无产品”,并广泛开展校园周边经营者的合法合规性检查,深化产品质量监管工作。

专项行动以来,沈河区检察院共立案5起,制发检察建议2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这些问题不是短期内能彻底清除的,所以我们的监督工作不会停止。”该院检察官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