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考察新路径
时间:2021-11-10  作者:张宇虹 刘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展一场跨越千里的合规整改

辽宁大连: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考察新路径

本报讯(记者张宇虹 刘键)日前,辽宁省大连市检察院同时连线三地四个会场,对云南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货物一案的企业合规及拟作不起诉决定召开线上公开听证会。

经审查,涉案企业云南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从英国某公司进口润滑油时,该企业原负责人夏某与英国出口公司合谋,对三批次货物低报价格,涉嫌偷逃税款27万余元,后被大连海关缉私局查获。到案后,该企业表示认罪认罚,愿意补缴偷逃税款,希望给企业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综合该企业犯罪情节及到案后表现,大连市检察院拟启动企业合规考察工作。但在审查时检察官却发现,涉案企业注册地在云南昆明,而该地区检察机关并未被纳入涉案企业合规考察试点单位。为体现依法平等保护原则,确保合规考察依规顺利进行,在辽宁省检察院的支持和指导下,大连市检察院创新跨区域委托协助考察机制:按照相关工作指导方案,在公安机关同意配合开展企业合规考察后,邀请昆明市检察院作为协作单位,共同委托第三方监管机构对涉案企业开展考察和监督管理工作。

考察期内,涉案企业按月报告合规进展,对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规章制度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昆明市检察院通过现场走访、检查指导等形式,监督其制定完备的合规管理规范,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健全企业规章制度,规范生产经营。考察期满后,大连市检察院依托互联网远程技术平台,“线上”完成对该企业合规整改的核查工作。

经过充分的审查与评估,大连市检察院拟对该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决定召开线上公开听证会。听证会在大连市检察院设立主会场,同时在昆明市检察院、涉案企业所在地(昆明)以及犯罪嫌疑人夏某所在地(辽宁营口)设立分会场。听证会当天,三地四个会场同步开展听证,五位听证员经评议,认为涉案企业已按要求完成合规建设,同意检察机关对其作不起诉决定。

据了解,自今年3月大连市作为辽宁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考察试点地区以来,按照上级院的部署,大连市两级检察院已对20家涉案企业启动合规考察工作,合规考察案件数量占全省总数的近70%。通过开展企业合规考察,大连市两级检察院建立主动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异地检察机关协作办理等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以检察履职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