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时间:2023-06-05  作者:次仁多吉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次仁多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检察机关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将党的建设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抓实抓好,以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丹心向核心”的检察信仰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牢政治属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让一切检察工作“都从政治上看”成为高度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党的领导。自觉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检察业务问题,既在检察工作中落实党中央部署,又通过检察履职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筑牢忠诚之魂。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等,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抬头可见、随处可学。

二、统筹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构建“党建激活力”的检察体系

只有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党的建设才有力量,业务建设才有灵魂,检察工作才有生命力。日喀则市检察机关以党建品牌创建为牵引,构建融品牌、责任、履职、评价等为一体的工作体系。

构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检察品牌。紧扣中心工作,立足检察职能,突出“一支部一特色”,大力实施党建“一支部一品牌”工程,打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

构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责任体系。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压紧压实检察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要求,专题听取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常态化开展督导督办,有力推动“党建红”与“检察蓝”深融合、双提升。

构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履职体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坚持大局在哪里,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全程跟进、主动助力中央环保督察、森林督查问题全面整改。持续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能动履职,深化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构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评价体系。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组织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党建与业务同评同考,促进党建从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坚持把人民群众支持不支持、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检察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从政治大局出发、从人民关切出发,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将党建考核纳入检察干警绩效考核范畴,把“三个效果”作为案件质量评价的重要标准,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三、坚定不移加强检察供给,彰显“护航新征程”的检察担当

业务建设是党的建设的载体,必须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融合成效作为“试金石”,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日喀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服务保障“国之大者”。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大力推进边境特色检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法予以司法救助。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督促恢复湿地10710亩。当好国有财产安全“看护人”,灵活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督促挽回国有财产损失。

纾解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检察民生实事,积极稳妥开展拟不起诉等案件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切实看得见摸得着。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助推依法行政,办理的有关保障农民工权益监督案入选最高检“百件优秀行政检察类案”。围绕守护老百姓“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包裹里”的安全,开展系列专项监督活动,督促消除安全隐患。找准支持起诉与保障民生的契合点,推广“公开听证+诉前和解”模式,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认真跟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用实用好“珠峰护苗”未检工作室等方式,让“1+5>6=实”。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当宽则宽、该严则严,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将检察建议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推动“一案一事整改”向“一类问题治理”拓展,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检察官以案释法,深化法治宣传引导。推动检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夯实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的检察工作基础。

四、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日喀则市检察机关以此为目标,严治检、转作风、提效能,用党建实效激发检察内生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

锻造专业化党员队伍。采取岗位练兵、顶岗互派等方式,全面提高干警综合素能。以提升竞争软实力为抓手,塑造检察文化,建设文化走廊,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发挥传帮带教作用,依托检察大讲堂,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营造爱学习、肯钻研、求极致的氛围,促进干警成长成才。

锻造严律己党员队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全体党员干警严格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依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锻造重务实党员队伍。紧扣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要求,抓好规定动作,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防和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认真整改,实现同题共答。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