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检察院对外发布白皮书,梳理总结知识产权案件特点
时间:2023-05-30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实务
【字体:  

涉老字号知识产权案件占比较大

北京市检察院对外发布白皮书,梳理总结知识产权案件特点

4月21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北京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2022年)》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白皮书,梳理总结2022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主要特点、工作举措,并围绕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和数字检察战略、打造首都特色检察品牌、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建议。

知识产权案件主要特点

2022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171件,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3件。

涉老字号知识产权案件占比较大。涉老字号知识产权案件既包括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等传统的刑事案件,也包括不正当竞争和侵害商标权纠纷、商标无效和撤销争议等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其中涉老字号案件占刑事案件总数的三成以上。

侵权手段交叉化、链条化趋势明显。知识产权侵权手段不断升级,呈现与网络犯罪甚至诈骗犯罪交织融合的趋势。行为人利用虚假材料获取著作权授权或者登记,甚至假借“合法”外衣骗取高额授权使用费。如顺义区检察院办理的张某合同诈骗案,张某利用自己实际控制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未获得某知名画家授权的情况下,伪造授权材料和身份信息取得著作权登记,再以美术作品的复制权、发行权授权为名骗取多家公司钱款。检察机关对张某依法提起公诉(张某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同时建议版权登记管理部门依法撤销相关登记。此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呈现链条化、跨地域、产业化等特征,增加了全链条打击难度。如海淀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行为人在多地成立多家关联公司,组织多名人员对品牌交换机等产品进行加工、贴标、改号、喷漆等。检察机关针对涉案人员较多、犯罪链条复杂、侵权行为持续时间较长等特点,深度挖掘电子数据,对侵权链条进行精准“画像”,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刑事责任。

企业员工外泄商业秘密问题仍然突出。商业秘密是企业存续、创新的命脉和根基。在数字经济时代,大量作为商业秘密的技术信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一旦在互联网上披露,其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对权利公司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如西城区检察院办理的牛某侵犯商业秘密案,牛某曾系某科技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程序员,离职前将工作期间参与项目编写的源代码库多次上传至公开平台,给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检察机关启动技术同步辅助审查机制,成功以侵犯商业秘密罪起诉并获判决。

保护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举措

紧密围绕服务大局,建立“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北京市检察机关按照“两区”建设工作要求,积极融入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行动。朝阳、门头沟、顺义、大兴等区检察院与重点科技园区建立检察联络机制。北京市检察院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发布《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引(试行)》,联合市知识产权局成立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专班,对北京老字号企业情况、商标情况、涉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进一步加强保护力度。

加强涉冬奥知识产权保护,营造首都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形象。北京市检察院发挥检察一体优势,组建冬奥知识产权保护专班,快速、全链条打击涉奥侵权违法犯罪。

落实数字检察战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现代化。北京市检察机关加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设,推进大数据赋能知识产权检察。北京市检察院依托首都检察版“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创设打击整治销假销劣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发现并向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移送涉刑事、行政重点线索400余条,推动刑事立案3起、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行政违法案件23起,提前介入重特大制假售假刑事案件14件39人。

建立多层次专业辅助办案机制,办理技术类案件的效果凸显。北京市检察院印发《北京市检察机关聘请技术调查官辅助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工作办法(试行)》,组建技术调查官库,将该机制引入刑事、民事、行政案件领域。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助北京中心选派专利审查员担任技术调查官,目前已参与案件6件。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选派5名专家作为检察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全程参与案件办理。为解决更加复杂的新型技术难题,聘请23名知名高校专家以听证员、专家咨询库专家等身份,参与案件30件。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北京市检察机关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通过“随案会诊”帮助企业填补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漏洞,构筑风险防控体系。

下一步工作思路

充分融合履职,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水平。发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机制优势,树牢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工作理念,对知识产权案件实行“一案多查”,不断创新完善知识产权检察办案机制,形成法律监督合力。

聚焦重点领域,体现知识产权检察履职更大作为。建立完善与重点科技园区的检察联络机制,强化对“卡脖子”核心技术的保护。加强对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注重历史古迹文创保护,通过办理案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创新履职方式,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机制。依托首都特色检察品牌建设,提升与网络、金融等领域交叉案件的办理能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大数据模型建用效能,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健全多层次的专业辅助办案体系,完善技术调查官库,探索重大核心科技领域专家委员会咨询机制,为司法办案提供专业支撑。持续探索检察环节矛盾化解机制,实现最优保护效果。

凝聚多方力量,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大平台建设。加强与知识产权保护部门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合作,开展重点领域和重大案件联合执法司法行动,进一步畅通执法司法衔接机制,推动构建跨领域、跨区域联动保护体系,协同保障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培育尖兵队伍,提升知识产权检察专业能力。在全国、全市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的基础上,依托首都优质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持续培育和发展壮大专业队伍。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健全工作专班、技术辅助办案等工作机制,提高专业队伍的综合履职能力。

(本报记者简洁)

[责任编辑: 操余芳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