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人工智能场景创新 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3-03-22  作者:李修全  来源:检察日报-数字检察专刊·科技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场景驱动成为新时期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重要模式,在应用实践中锤炼和改进新技术,反过来又促进应用拓展深化,从而形成技术进步与应用推广相互促进、迭代演进的良性循环。当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进程面临新的关键节点,前沿技术再次迎来群体性突破,在多个领域开始跨越产业化能力门槛,人工智能有望迎来场景创新提速期。

基于基础语言大模型研发的对话机器人ChatGPT的成功,再次推高了“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技术路线的能力天花板,在“类人”的语言和意图理解、知识记忆与逻辑推理、多轮自然语言对话能力方面达到新的高度,并展现出在机器翻译、撰写文稿、编写代码等方面的跨任务通用性,为推动人工智能向更多认知理解类场景迈进提供了可能。

经过近几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算法探索和实践迭代,人工智能内容生成(AIGC)技术、实体智能、决策智能等一批新兴技术逐步走向可用,在未来5年到10年有望加速拓展产业领域应用空间,形成一批新模式新业态。

在社会服务领域,AIGC技术的快速成熟成为人工智能商业化的重要事件,带来的巨大产业价值得到了科技界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尤其是生成式大模型给人工智能场景落地带来了全新而广阔的想象空间,为知识问答、文本生成、艺术创作、产品设计等各领域带来一次全面的场景创新,将影响金融、媒体、法律、市场研究、教育、客服等数十个行业。比如在司法领域,通过证据审查分析、类案分析和量刑智能辅助等场景将重塑人机协同办案模式,提升办案质效;通过诉前纠纷调解、基层矛盾疏导、社区法律咨询等智能化人机交互技术,更好地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提升服务满意度。

在实体经济领域,多模态感知融合、优化决策、精准操作与控制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码头等领域加速进入实用化阶段。一批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开始规模化应用,黑灯工厂、协作机器人、柔性数字生产线等智能化生产模式和生产工具不断涌现,农用无人机、智能种植决策系统等助力精准农业发展,加速智能农场、智能码头等实体经济重大场景在未来5年确立形态。

在科学研究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在生物医药研发、新能源、半导体、新材料发现与合成等很多领域实现场景落地,展现出超越传统研发方法的强大能力。科学智能正在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新的前沿,随着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领域场景创新不断深化,有望带来科研范式、生产范式的变革,甚至带来新的科学革命。未来科学智能场景的不断深化与跨界交叉,将进一步打开场景落地新赛道,驱动科学研究效能和产业创新水平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新时代我国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任务迫切需要加快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2022年,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科技部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等文件,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创新,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未来几年是人工智能技术跃迁的重要窗口期,也将迎来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和场景创新提速期。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亟须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在制造、物流、能源、电力、金融、政务、司法等各领域找到真需求、真问题,汇聚优势资源,牵引技术攻关,将我国数据和场景优势,真正转化为新技术应用的先发优势,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引领产业变革的头雁效应,加速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 李娜 高航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