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防控体系服务美丽陶都
时间:2023-03-22  作者:王学涛 史俊强  来源:检察日报-数字检察专刊·探索
【字体:  

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自行研发的基于无人机巡航数据的数字生态地图。

江苏宜兴,素有“陶的古都、竹的海洋、茶的绿洲、洞天世界”的美誉,拥有江苏乃至长三角最优越的山水资源。宜兴市检察院融合构建“12345”热线、“数字生态地图”、“危险废物预警”等模块和区块链统一存证中心,搭建以生态环境和国土资源领域为核心的数字化公益损害防控体系,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贡献检察力量。2022年以来,该院所办案件先后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千案展示”案例、江苏省检察机关环境资源案件典型案例等。

建立“12345”热线法律监督模块,有效贯通公益诉讼与群众环保诉求

“12345”热线是受理群众日常生活诉求的公共服务平台,宜兴市每年受理大量信息,如何“盘活”其中包含的大量公益损害信息?宜兴市检察院主动与市城市运行中心建立“12345”热线数据共享机制,在获取实时数据账号权限的同时,通过市大数据中心前置机接口每日推送的方式,将“12345”热线海量数据全面接入该院检察监督大数据中心。截至目前,已累计采集近三年以来辖区“12345”热线工单信息及处理意见信息,为开展大数据统计对比分析打下坚实基础。“12345”热线公益诉讼线索处置平台通过设置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8个领域20个关键词,开展数据碰撞比对,每日自动归档推送,有效过滤冗余信息,公益诉讼线索管理员每周接收平台推送线索,开展人工排查量从之前的7000余条/周降至125条/周,有效提升线索处置效率。该平台上线以来,自动推送疑似线索3000余条,经筛查后发现有价值线索110余条,其中涉及生态环境领域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63件,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得到极大拓展。

建立数字生态地图法律监督模块,提升生态资源全域性检察保护质效

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利用无人机等技术优势,对国土资源保护领域较为集中区域开展常规及专项巡航,发现违法占用土地建造违章建筑、损坏耕地、非法采矿等案件线索,积累巡航数据近30TB,生态大数据库实现有效数据积累。与此同时,该院聚焦环境污染易发多发点,对全市120个矿山宕口、169处土地出让点、13个蓝藻打捞点等进行专题建档,对部分重点对象进行三维建模和正射影像测算,采用抽帧读取技术将视频与时间轴、经纬度信息进行关联建库,对同一地点的历史巡航数据进行逐月回溯,积累历史数据比对。宜兴市检察院还同步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数据中心,将林地、耕地等规划红线图进行图层叠加,对问题点进行实时定性分析。

建立危险废物预警法律监督模块,加强环境污染源头防控

结合近年来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件多发情形,宜兴市检察院根据企业生产原材料的进项数量与危险废物产生量正相关的原理,以汽修行业中常见的废机油、废电瓶等危险废物为切入点,探索研发汽修行业危废监督平台。一方面,通过采集交通管理部门汽修行业监管单位数据与税务部门生产周期内的进销项开票数据,筛选出实际生产经营企业,进而与宜兴生态环境局危废转移平台内监管企业进行对比,发现脱管漏管企业。另一方面,对宜兴生态环境局监管企业生产周期内的进销项开票数据计算,结合企业环评报告和行业数据确定折损率等系数,测算出企业生产周期内实际应产生的废机油、废电瓶量,进而与宜兴生态环境局危废转移平台中实际合法转移的数量进行对比,确定企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数量。汽修行业危废监督平台上线运行以来,自动推送脱管漏管企业13家(相关线索已经移送至市环保局),自动预警存在非法处置行为企业20余家。

建立“区块链+N”统一存证中心,突破环境公益损害证据困境

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时,往往面临证据未得到及时固定、问题点演变过程信息固定不全、行业数据安全性不高等难题。为此,宜兴市检察院以无人机取证工作为试点,联合移动公司研发无人机取证区块链存证中心,并牵头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10家行政执法单位,依托该中心实现办案证据实时存取和互信共享。该中心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巡航数据进行存证,将历次巡航发现的问题点信息进行上链,实现全程留痕,确保证据完整性。该中心对相关信息进行专业计算,生成唯一标识,赋予平台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技术属性,保证电子证据在生成、存储、传输和提取等各个环节的安全透明可信。为实现证据互认,宜兴市检察院先后与多个行政执法部门会签开展公益损害防控工作协作框架性文件,就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统一认识,将区块链标识作为证据的一部分随案移送,以供在线校验证据真实性。同时,以该中心应用为基础,引导各成员单位将相关业务数据上链共享,探索数据源头化治理,建立完善涵盖证据资源更多、使用效率更高的电子存取证系统,推进数据丰富性。

(作者单位: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李娜 高航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