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现代化建设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时间:2023-01-16  作者:石瑛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贵州省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石瑛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专章形式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明确部署,为检察工作迈步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贵州省安顺市检察机关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扛起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责任,立足当下攻坚突破,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重点,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

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扮演着特殊角色,承担着重要政治责任。同时,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维护法律正确统一实施,追诉犯罪和诉讼监督的法定职责,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安顺市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司法机关,要始终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成效,以检察履职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自觉把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融入党的检察事业,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

通过“关键少数”带头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宽的视野找准检察工作融入大局的切入点,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提升检察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实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成为检察人员接续奋进的“动力源”和“加油站”。

二、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用情呵护民生民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安顺市检察机关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以更大力度和更高效率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办好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聚焦矛盾化解、诉源治理,以更强担当和更实举措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创新公开听证形式方法,规范检务公开,最大限度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即电力产业、煤炭产业、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业、冶金产业、有色产业、建材产业、烟酒产业、新兴产业以及民族制药和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为抓手,将企业合规建设与不起诉决定、检察建议等紧密结合,强化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的保护,努力让市场主体在检察机关监督办案中感到安全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法惩治和预防侵害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权益的犯罪,开展好多元化司法救助、法治宣传,传递好司法温度。

聚焦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依托已建成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办案远程智能指挥中心”,坚决打击破坏环境犯罪,助推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注重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更好地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三、以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为关键,能动履职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党中央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安顺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扛起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使命担当,以更高政治站位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职能做优、做强、做实、做好。

要继续加强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对权利的司法保护,把依法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好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等专项监督活动,综合化运用各类监督手段,不断提升监督智慧、监督能力、监督质量和监督效果。

要围绕民事行政检察,创新融合发展和检察一体化建设,破解案源不足、不善监督等难题,不断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围绕法定领域,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深化检察数字改革,探索新领域数字监督,优化数据的整合运用,实现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的“乘法效应”。

四、以夯实检察队伍建设为根本,筑牢检察工作基石

为政之道,惟在得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安顺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激励和约束并举、选拔和培养并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在素质能力培养上,严格落实人员分类管理,深入落实检察官责任制,不断适应“四大检察”协调发展格局。通过深化各类培训、增强人员轮岗锻炼、加强检校合作、组建理论调研、案例培育小组等方式,督促干警练就过硬监督本领。同时,运用“一对一”帮扶方式,帮助基层检察院做实事解难题,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在纪律作风方面,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住“关键少数”、抓严关键岗位、抓好关键环节,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安顺检察铁军。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