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检察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6  作者:刘向东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向东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依法能动履职,努力肩负起新使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以更高水平加强自身政治建设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际国内超预期因素增多的形势下,加强政治建设、保持政治定力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刚性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咸阳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及时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检察工作;健全完善党组议事机制,确保科学决策,增强党组政治凝聚力、战斗力。

严明政治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的办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实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并广泛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以更高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维护社会稳定。稳定是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检察机关承担着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是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咸阳市检察机关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紧盯安全稳定防线,严厉打击破坏国家政治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犯罪。更加全面充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护航经济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咸阳市检察机关进一步调整工作重心、完善服务措施,充分发挥打击、预防、服务、监督、保障等作用,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等犯罪,助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能用尽用。进一步拓展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有效措施,为实现“六稳”“六保”作出检察贡献。

参与社会治理。检察机关既要坚持以办案为龙头,治已病;更要能动履职,延伸服务,强化诉源治理,治未病。咸阳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党建引领、法融网络、共享共治”社会治理咸阳模式,定案、定人、定点、定期深入基层网格。对接涉检信访和基层风险隐患,在检察环节开展矛盾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办理工作大格局观念,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三、以更高水平强化对执法司法的监督

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打铁还须自身硬,检察机关监督执法司法,首先要提升自身的监督水平。要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在坚持以往案件质量评查、业绩考核等有关做法的基础上,适应新的工作形势,突出做好“四抓”。

抓大统筹。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形成上下级检察院纵向一体、“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横向融合的法律监督“一盘棋”格局,全面放大检察一体化优势。同时,以“我管”促“都管”,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同向发力,构建各项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抓大质效。坚持质量是办案工作生命线的理念,认真落实业务数据定期分析研判、办案工作内部制约监督等机制;深化办案廉政风险点的预研防范,加大办案质量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开展优秀案例、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引导约束干警以“求极致”的精神抓办案。

抓大品牌。不断深化“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争创活动,把品牌创建作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结合区域经济建设和咸阳检察工作实际,集全市检察机关合力打造亮点品牌,以点带面,求突破、树形象。

抓大数据。走科技强检、数据赋能之路,主动与执法司法机关协作,跨部门打破数据壁垒;主动对接业务条线工作需要,开发添置单项工作办案辅助模块;全面推进电子卷宗的使用,加快诉讼档案数字化加工,为数据采集奠定基础。

四、以更高水平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人是事物发展变化中最活跃的因素,任何目标的实现都是通过人的具体实践来完成的。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为检察工作长远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夯实基层基础。咸阳市检察机关对照《全国检察机关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动态管理办法》,持续“抓两头带中间”,把帮扶薄弱基层院作为整体推进基层院建设的切入点。深化市院班子成员联系包抓、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基层院结对共建等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增强帮扶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狠抓人员素能。开展研讨培训活动,深入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政治与业务融合,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素能比武等活动,切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推动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锤炼优良作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培养干警“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积极探索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机制,上级有原则性要求的往操作层面落实,没有禁止性规定的敢于蹚新路子,营造敢闯敢试、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