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检察建设 提升案件流程监控质效
时间:2022-09-23  作者:李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数字检察建设是一场顺应时代潮流、因应社会环境变化的革命,也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大数据背景下,检察机关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如何推陈出新,强化质效,需要在智能化方面下功夫。结合司法实践中存在的实务问题,笔者认为,应从建立智能化流程监控系统,增强办案流程规范性,实现办案流程监控标准化,拓展流程监控案件范围,增强流程监控质效等方面进行改进,构建完备的智能化流程监控系统和相关机制。

建立智能化流程监控系统。一是依托智能平台,规范流程监控。建立智能化流程监控系统的初衷是为进一步加强流程监控,提高流程监控的质量和效率,促进案件的规范高效处理。因此,在案件管理方面,可以围绕智能流程监控系统的设计,构建全新的综合智能案件管理系统。比如,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升级完善流程监控子系统,规范办案流程设计,实现对重要环节的节点控制,实现更精准的检测、分析、预测和早期预警,建立以智能为主、人工为辅的监控格局,推动流程监控工作迭代更新。二是建立案卡和截止日期之间的对应关系。其一,将案卡与诉讼期预警相关联,如填写起诉日期、出庭日期等系统会自动监控和发出预警,并通知承办检察官及时上传文件。其二,可以添加对带有截止期限的案例卡的监控,如检察官制发检察建议、整改通知书等文件后,可填写发送日期和回复期限,如若检察官未填写回复卡,未上传相关文件,后台可自动监控,促使承办检察官联系相关部门,督促答复。三是监控后台案卡的修改。其一,可以参照案件信息公开方式,在智能流程监控系统中设置案卡信息导出功能,由案件管理部门后台人员或技术部门人员对案卡信息进行导出归档。在案卡上填写当日或当月信息,找出事后填写的具体案例,并通过流程监控提醒,避免事后填报。其二,对于已被后台锁定的报表信息,如因错误、遗漏等原因需要修改案卡数据,流程监控系统应设置提示和修改权限功能,防止业务部门随意修改案卡数据。四是拓宽多维度监控。其一,监控方式和重点。案件管理部门开展流程监控主要以网上日常巡查方式进行。网上日常巡查应以下列内容作为监控重点: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使用;强制措施的适用和变更;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冻结、保管和处理;文书的制作、使用;案件的办理期限等。其二,日常监控与专项监控叠加覆盖,每日对系统内在办案件进行日常监控,发现办案中存在的程序问题,及时监控督促整改到位,并制作流程监控台账和工作日志,定期归纳梳理问题清单,反馈办案部门。同时结合专项流程监控,进行有针对性的问题排查,做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流程监管全覆盖。其三,人工排查与智能提示“双发力”,通过业务应用系统智能排查,对于自动推送的流程监控信息,管理员核对并甄别问题性质,进行口头提示或制发流程监控通知书。此外,管理员人工定位选取监控点,对于发现的程序问题进行案件流程监控,实现流程监管促办案规范、质效提升。

增强办案流程规范性。一是强化个案流程监控。利用流程监控子系统对办案程序不规范、不及时、不完备等问题全面自动监控的优势,根据系统预警提示,进行逐案逐条核查,对不存在预警问题的,在系统监控时按“正常”处理。对确因办案人办案流程不规范造成系统提示的,发出口头提示;情节严重的,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写明原因,要求办案人整改。二是开展多发重点问题专项治理,提升系统应用水平。对系统预警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如对系统预警较为集中的未告知被害人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未制作《刑事案件听取被害人意见表》等问题,查找案卡填录、文书制作、材料上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开展专项治理,向相关办案部门发出提示函,避免其他办案人出现类似情况。同时,坚持对本院流程管理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进行季度通报,有效提升案件质效和流程监控子系统应用水平。

拓展流程监控案件范围。基层检察机关应当加强对公安机关移送案件材料的审查,对受案过程中发现的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管辖权不明确、适用强制措施不规范等问题,及时通知公安机关纠正并跟踪反馈情况。同时,定期汇总受案过程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对逮捕案件执行情况回执、公诉案件出庭通知书、判决裁定文书送达不及时等情况与公安、法院积极沟通、协调,规范案件流程程序,全面提高案件质量。另外,还要建立流程监控联络员机制。基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的流程监管员负责个案及业务条线流程问题,对各类司法不规范情形及时预警,业务部门流程监控联络员负责与业务部门检察官沟通日常监管情况,并积极从案件数据专项核查、案件质量评查、统计审核、结案审核、法律文书公开等各项工作中收集与案件流程监控相关的信息,实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

增强流程监控质效。全力打造流程监控上下一体、横向联动。一是在强化上级指导方面,基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需要与上级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建立业务沟通咨询机制,充分利用上级检察机关对不同类型案件的流程监控把关、指导,促进本院流程监控精准化,提升流程监控工作质效。二是在强化内部协作方面,通过构建分管副检察长统筹部署、案件管理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支持配合的流程监控机制,对案件受理、办理工作开展随机监控,并围绕重点工作涉及的案件组织开展专项监控,努力形成全院、全员、全过程的监控格局,推动检察人员依法规范司法。加强跟进督促,做到整改到位。基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在监控过程中要做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找准问题做到精,找全问题做到细,实现流程监控全覆盖。认真填写《案件流程监控工作日志》,确保查找到的问题有登记,并由专人负责对口跟进,及时填写问题整改情况,发现一个问题,跟进一个问题,直至整改到位。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告知相关部门及办案人员,按要求及时解决,并将整改情况反馈至案件管理部门。同时,及时梳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法和对策,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整改到位。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