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检察机关职权活动的社会能见度
时间:2022-05-27  作者:张建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建伟

人民检察院的职权活动有其自身场域,除了一些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案件的特定活动场域,如法庭审判有一定的能见度之外,大部分检察职权活动的社会认知度都不算高。

我国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其职权活动贯穿刑事诉讼活动的始终。其中,自行侦查案件和提起公诉以及莅庭活动,更在整个刑事诉讼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刑事检察领域如此,近年来,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以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检察机关同样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工作成绩有了,如何提高检察机关职权活动的认知度、增加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便于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是检察机关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我国新闻媒体,不仅是国家大事、公务活动与社会各类新闻的载体,也是承担宣传使命的公共工具。检察系统的各类媒体也以自身的力量努力打造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通过多种方式对检察工作和检察官的人与事进行报道、展现检察机关职权活动,对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治知识、树立司法机关正面形象、规范司法行为、保障民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及培育社会法治基础,都有着积极的、重要的意义。

提高检察机关职权活动的社会认知度、能见度,是检察系统各类媒体日常工作中要实现的功能。除此之外,在诸如全国两会和重大主题活动等重要场合,集中进行检察工作的报道与宣传,是短时期扩大检察机关影响力、展现检察工作成绩单、凸显检察官风采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全国两会期间的报道与宣传,不仅能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集中了解检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成绩,也能使社会民众获得大量检察工作的信息,便于他们对检察工作作出准确的评估,更便于他们形成进一步改善检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使宣传报道与国家民主活动紧密结合,为更好发扬民主和改善司法工作提供助力,也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最具影响力的宣传效果。

检察日报社以其一贯的媒体专业精神和丰富的宣传报道经验,在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都承担着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信息服务的任务,将检察机关的职能活动、取得的成绩以多种方式加以呈现,并且以一种民众更直观、更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社会传达检察机关服务人民、落实法治的信息。

今年全国两会的宣传报道也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媒体运作。检察日报社在最高检的统一部署下,早早为两会宣传报道进行全面筹划,参与宣传报道的检察媒体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一连串的工作中。他们敏锐地采集各类新闻素材,以流畅、精准的语言对两会内容,尤其是与司法活动、检察机关有关的新闻进行及时报道,让广大读者第一时间掌握两会主要内容与精神;他们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报道与内容解读,也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媒体资源。同时,两会的优质宣传报道使检察机关的广大干警更好地了解了两会情况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评价和期许。媒体准确、及时的报道,将各地检察机关与全国两会紧密连接起来,形成信息传播网络,鼓舞了检察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对自身工作的自豪感、对检察角色的认同感。

毫无疑问,民主政治离不开发达的新闻媒体,随着我国各项事业的不断进步,媒体对于政治清明、经济发展、司法公正以及社会发展进步的促进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检察媒体在这个过程中,同样会以一种全身心投入的姿态,在国家法治大局中扮演重要角色。期望每年全国两会上,检察媒体能够保持优势,以更加美好的形象和精彩的宣传报道工作,为检察工作锦上添花,为这个激越昂扬的时代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生动刻画。

(作者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