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鲜活读本
时间:2021-10-19  作者:谢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归根到底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观点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把宏伟壮阔的蓝图构想转化为法治中国的生动实践,把科学系统的部署要求转化为鲜活可感的成效亮点。

□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展望:正在创造新的人类文明形态的中国沃土上,新的法治文明形态,包括新的检察理论体系呼之欲出。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归根到底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观点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把宏伟壮阔的蓝图构想转化为法治中国的生动实践,把科学系统的部署要求转化为鲜活可感的成效亮点。人民出版社新近推出的《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一书,集中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检察机关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更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责任”的价值取向。时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之际,本书的出版发行,无疑给读者提供了一个可供观照的鲜活读本。纵观全书,以下三大亮点引人注目:

第一,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本书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检察机关性质任务等多重维度,论证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的必然性;从检察工作的根本原则、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检察层级领导、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办案等关系,论证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的基本内涵;从党对检察工作领导制度、党委政法委和检察院党组领导制度、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接受纪检监察制度等诸多方面,论证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的具体落实。

第二,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检察司法领域的科学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核心价值取向。本书通过一系列鲜活的检察实践案例,展现了各级检察机关近年来在最高检党组领导下,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需求出发,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办案之中。办案中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以求极致的精神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遵循人民司法的内在规律要求,创新推出“案-件比”这个司法绿色GDP,推动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提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办案程序更友好,结果更公正;从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出发,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推动行政争议从程序空转到峰回路转、案结事了、政和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三,反映了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新理念、新发展、新成就。本书立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全面系统地反映新一届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以“精准监督”“双赢多赢共赢”“智慧借助”等新理念推动检察重塑性变革,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大力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效果,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大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等,系统完整地展示了新时代检察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创新发展的新经验、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由莫文秀、吴建雄教授领衔的湘潭大学检察理论研究团队,着眼于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实践,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不断深化检察理论与实践的贯通研究,秉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学术态度,用事实说话,以道理服人。读过由这个团队精心编撰的这册书,人们可以看到,面对新时代生机勃勃的检察实务沃土、富矿,检察理论研究潜力巨大、使命光荣、前景可期。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展望:正在创造新的人类文明形态的中国沃土上,新的法治文明形态,包括新的检察理论体系呼之欲出。

(作者为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委员,湘潭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