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报告”到“逢问必录”
时间:2021-07-23  作者:田云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三个规定”是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治本之策,在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维护法治权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更是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列为六大顽瘴痼疾之首重点整治。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正人必先正己,必须不折不扣狠抓贯彻落实。今年以来,江西省检察机关共填报4836件重大事项,是去年同期的3.4倍,人均记录报告数位居全国前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从以前的“零报告”到现在的“逢问必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已在全省检察机关形成普遍共识,为公正廉洁司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落实“三个规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是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我们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三个规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全省干警深刻把握“三个规定”的理论源头、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落实“三个规定”要压实工作责任。我们把执行“三个规定”作为“一把手”工程,我作为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记录报告,带头做深做实思想发动,向全体检察人员深入解读政策,讲清楚“三个规定”是规范是约束,更是关爱是保护,引导检察人员自觉从“要我填”到“我要填”转变。院领导定期跟进了解分管部门记录报告情况,对填报不力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很快清“零”。我们还坚持“月通报”制度,点名通报“零报告”检察院和部门,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相对滞后的市检察院检察长,我本人进行约谈督促落实。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对标省检察院工作要求,通过定期通报、约谈提醒、责任倒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推动了“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

落实“三个规定”要敢于较真碰硬。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过程中,要以更严密的部署、更严格的措施、更严实的作风抓好“三个规定”落实。我们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办案行为发生在2018年以后的所有案件,开展倒查、“回头看”,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对办案或工作中发现违反“三个规定”的问题,一律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曝光,形成“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效应。同时,我们也注重正面引导,通报了一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典型案例,让检察人员明白如实填报与隐瞒不报就是不一样的道理,让如实记录有动力、不如实记录有压力,推动养成“逢问必录”的习惯。

落实“三个规定”要凝聚社会共识。“三个规定”的执行,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监督,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和自觉遵守。我们主动通报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情况,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通过专项报告和办理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等形式,推动形成社会信任和共识。强化宣传引导,创新运用微动漫、微视频、微课堂等方式,通过新媒体平台生动宣传“三个规定”,全省三级检察院共发布宣传作品380余件,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和支持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聚焦重点再深化,精准发力再攻坚,提升质效再抓实,持续推动“三个规定”落深落细,不断规范司法行为,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优良纪律作风保障。

(作者系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