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法治思维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04  作者:胡立平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胡立平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接续奋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陕西省榆林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目标导向,时刻“为大局服务”不缺位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科学谋划检察工作,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展现高质量的检察新作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强化底线思维,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严惩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刀把子”;加强与其他政法部门的协作,形成打击与保护合力,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积极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挖彻查,清扫黑恶势力毒瘤,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护航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严惩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加大洗钱罪案件办理力度,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严格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大力推行公开听证,切实规范司法救助,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积极作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释法说理水平,深度参与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二、严守根本遵循,坚持“为人民司法”不动摇

突出重点打造高质量民生检察品牌,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深化三大攻坚战为民主题。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围绕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集中发力,切实发挥三大攻坚战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意义。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针对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共同发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维护好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精准认定事实证据,准确适用法律政策,推动监督办案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持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落实“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一站式”办案区建设,精心呵护下一代人健康成长。

三、聚焦必要前提,更新执法理念不脱节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榆林检察工作要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统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既要在办案中发现执法司法中的违法线索和问题,又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纠正违法。坚持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找准检察机关角色定位,做好法律监督这篇大文章,与政法各部门形成双向互动、积极良性的工作关系,共同推进执法司法高质量发展。

四、明确重中之重,提升检察业务不松劲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说到底还是要通过提升检察业务来实现。积极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着力解决执法标准不统一、认罪认罚适用率较低、量刑建议精准化率偏低等突出问题;强化刑事审判监督,进一步提高抗诉案件质量。民事检察勇争先进。学好、用好民法典,进一步拓展案源、更新监督理念,统筹推进对裁判结果、虚假诉讼和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执行活动的监督,坚持精准监督、智慧监督。行政检察增质提效。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案结事了政和,并准确把握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条件,严格规范案源发现、监督标准、办案程序,恪守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边界,确保监督权力依法行使。公益诉讼检察主动作为。突出重点、加强协作,加快推进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勤思善悟、靠前谋划,在环境保护领域做出成绩、做出亮点。

五、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行政工作不懈怠

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尽快选齐配强党建力量,加快党建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模式,开创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枢纽作用。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搭好上传下达“新桥梁”,全面提升文件、会务、档案、保密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多措并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着力打造榆林检察新媒体品牌,不断增强检察新闻舆论正向引导力、社会影响力。

六、加强组织保障,抓实队伍管理不止步

强化队伍管理、严明队伍纪律、提升队伍素质,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入。切实将“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贯彻始终、融入日常,统筹发挥内部检务督察与派驻纪检监察力量,严在经常,管在平常,做好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将严抓“关键少数”向实效看齐。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管理监督,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考评机制,坚持公平公正、动态管理,结合实际、灵活考评,加快构建全员全面考核体系,发挥好“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激发司法办案新动能。

七、着眼长远规划,提升综合素能不断层

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政法铁军,是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把政治立检作为根本指引。多措并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出信仰、学出真谛、学出行动,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前进方向。把人才强检作为基本保证。拓宽人才招录渠道,引进一批德才兼备、知识扎实、有实战经验的高素质人才;提升教育培训质量,通过组织培训与鼓励自学结合、政治教育与业务指导并重的方式全面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坚持强基导向,“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科技兴检作为关键支撑。着力推动智慧检务建设,为榆林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