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与听证|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时间:2021-01-13  作者:徐向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指出,公开听证有社会上、政治上、法律上的好效果,既锻炼了办案人员的能力、提升了水平,又体现了公正,也有助于息诉,同时是对法治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应进一步做好。哪些案件应当进行公开听证,如何提高案件公开听证质效,怎样实现各方参与评判案件办理的公正性,满足当事人的合理诉求,以公开促公正。本报特刊发有关“办案与听证”方面的文章,以期从理论与实务各方面深入探讨,有效推动检察办案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一级高级检察官。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铁路运输检察厅副厅长、厅长。

进入新时代后,人民群众对利益的需求更加多元,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存在着差异和矛盾,体现在司法实践中就是检察机关所承办的每一起信访案件背后都可能存在深层次的纠纷和矛盾,办案过程就是处理矛盾纠纷的过程。而公开听证作为一项公开、民主的制度,通过不同利益主体的参与,使检察机关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采取沟通协调、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等多种方式,平衡各方利益,化解社会矛盾,营造社会和谐氛围,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人民群众具有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指出,公开听证有社会上、政治上、法律上的好效果,既锻炼了办案人员的能力、提升了水平,又体现了公正,也有助于息诉,同时是对法治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应进一步做好。最高检第十三届检察委员会先后研究通过了《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等,印发《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建立了中国检察听证网,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听证的内涵,确保了公开听证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按照“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全国控申检察部门紧紧围绕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工作目标,坚持“能听证、尽听证”“能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有力促进了信访矛盾息诉化解。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共开展公开听证信访案件3870件,公开听证后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的3645件,占94.2%;当事人明确表示息诉罢访的2438件,占63%。其中,司法救助案件2258件,刑事申诉案件1381件,国家赔偿案件231件。最高检就控告申诉类案件共开展公开听证14件,其中刑事申诉案件13件,立案监督案件1件。

实践证明,公开听证是最好的“连心桥”,架起了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是最优的“普法课”,以鲜活的案例教育广大群众遵纪守法,提高大家的法治意识;是最好的“冶炼炉”,熔铸司法公信,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是最好的“催化剂”,有助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举行公开听证会,有效打开了申诉人多年的心结,消除了社会戾气,化解了久诉不息的申诉案件,这既促进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也增强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更是为社会公众上了一堂优质的法治课,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息诉罢访承诺书越来越多

公开听证的质效助推信访案件和重复信访数量的下降。据统计,举行公开听证多的省份,信访案件和重复访数量下降明显。截至2020年 11月 30日,山东、四川、云南、辽宁、湖北、广东、陕西、广西八省区共开展信访案件听证2302件,占总数的59.5%;受理民事、行政、刑事申诉等信访案件62973件,占信访案件总数的45.1%,同比下降43.3%;接收群众重复信访50710件,仅占接收重复信访总数的21.9%,同比下降35.2%。随着公开听证质效的不断提升,当事人对检察机关审查结论满意度逐步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得以向社会深度宣传,有力地助推了信访案件和重复信访数量的双下降。

公开听证促进了信访积案的息诉化解。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控申检察部门开展公开听证的3870件案件中,很多都是三年以上的信访积案,通过公开听证,当事人明确表示息诉罢访的2438件,占总数的63%。这说明,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将检察办案过程“晒出来”,有效解开了信访人“法结、心结、情结”,化解了一批久诉不息的信访案。如,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的河南周口市苗某某申诉案公开听证,申诉人因其儿子、儿媳妇被杀,凶手未判死刑,长期信访,化解难度极大。经过公开听证,申诉人不仅表示息诉罢访,还给最高人民检察院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再如,辽宁陆某长达36年的信访案,由最高检牵头,四级检察院联合举行公开听证,经听证员释法说理,主持人劝解慰藉,申诉人最终打开心结,当场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明确表示不再信访申诉。

公开听证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和司法公信力。3870件公开听证案件中,公开听证后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的有3645件,占94.2%,有力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司法公信力。如,最高检副检察长陈国庆在郑州主持的孙某某、王某某申诉案公开听证,该案申诉人系一起故意伤害(重伤)案的被害人及其母亲,二人多年申诉直至申诉到最高检,最高检充分参考听证员的听证评议意见,当场宣布了合议意见,申诉人最后表示“我听明白了,服判息诉!”又如,浙江慈溪孙某申诉案,公开听证会系四级检察机关联动、内网直播,最终以公开的方式赢得了信访人的理解,信访人自愿息诉罢访,现场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

公平正义“看得见”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发挥“头雁效应”。3870件公开听证案件中,检察长主持1564件,占总数的40.4%。公开听证后当事人明确表示息诉罢访1096件,息诉罢访率为70.1%。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推动了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得到快速有效化解,提升了信访案件息诉化解率,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最高检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公开听证。截至2020年11月30日,最高检共开展信访案件公开听证14件,其中主要院领导和分管院领导亲自主持公开听证案件3件,第十检察厅主持公开听证案件11件,厅领导和各办案组开展公开听证实现了“全覆盖”;14件公开听证案件均邀请“第三方”参与,参与人员均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12件案件公开听证后当事人明确表示息诉罢访,息诉罢访率为85.7%。最高检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公开听证,有力促进了全国检察机关控申部门公开听证工作的良好发展。如,最高检检察长张军率先垂范,在福建亲自主持一起涉民营企业家申诉案件的公开听证,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主持的第一场公开听证,当场实现了息诉罢访,并帮助申诉人追回1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三个效果”良好。

“第三方”广泛参与公开听证。3870件公开听证案件共邀请21484名听证员参加,受邀人员涉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专家、社区工作者、村委会代表等各界社会人士。公开听证邀请“第三方”参与案件审查、评议,主动借助“外脑”、接受监督,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向社会深度宣传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

司法救助主动融入公开听证。3870件公开听证案件中,检察机关主动提起司法救助的1501件,占38.8%。对于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特别是对于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的信访人,在公开听证中检察机关主动提起司法救助,帮助解决信访人的实际困难,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和消除对抗,推动公开听证、释法说理与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的深度融合,实现了信访案件的多元化解。

张军检察长指出,案件公开听证既可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又可以向社会深度宣传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以后要把这一项工作作为经常性、常态化工作来抓,不仅典型的信访案件要组织公开听证,少数抗诉案件也要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及当事人亲属参加,让各方参与评判案件办理的公正性和当事人诉求的合理性,以公开促公正。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能公开、尽公开”“能听证、尽听证”,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每一起案件中蕴含的公平正义,被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能接受,赢得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阳光执法”“透明司法”,避免暗箱操作,推动实现司法公信力的提升、司法权威的树立和国家法治的健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等现场观摩公开听证,虚心听取代表意见,自觉接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法治宣传,以鲜活的案例进行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探索扩大公开听证案件使用范围和简便易行的操作方式,组织相关部门研究、细化《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实施细则,推动此项工作长效化、制度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