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检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6  作者:李琪林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琪林

内蒙古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紧紧围绕和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立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行使中

“十三五”时期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应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检察工作的灵魂和指引,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履行检察职能过程中,坚持从政治和战略上审视、谋划检察工作,紧密联系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内蒙古检察工作思路举措。要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坚决落实扫黑除恶、煤炭领域专项整治、民营经济保护等重大部署。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的贯彻执行,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履行职责。要健全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察机制,及时校准思想偏差、行动误差,确保与党中央决策同心、同向、同行。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良好的法治保障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是检察工作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内蒙古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的重要战略定位,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重大责任,突出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重大风险,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

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党的民族政策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执行法律、司法政策与执行民族政策相结合,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草原生态等领域的矛盾纠纷,用真心真情真行动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要加强经济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建立完善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统筹做好追赃挽损与维护稳定工作,严防经济金融风险影响社会稳定、政治安全。要把防控网络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突出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推进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准确把握知识产权领域检察司法政策,创新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机制,保障“科技兴蒙”行动实施。要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相关检察司法政策,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挂案”清理等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积极推动呼包鄂乌、晋蒙陕冀检察机关、东部盟市与东三省检察机关的司法协作,提升保障区域协调发展能力,保障“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要始终把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构建完善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内蒙古检察模式,筑牢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民法典蒙文版送基层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检察好故事,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司法服务,强化检察环节社会治理。

三、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增强检察环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而且全会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发展目标。内蒙古检察机关要坚守司法为民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切实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要做实做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聚焦案结事了这个根本,加强释法说理,不断规范拓展听证范围,以法治方式解决百姓诉求。要强化主动救助理念,建立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治理。要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报告、出台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为契机,更加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在全区蒙语授课学校实现“蒙汉双语法治进校园巡讲”“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其中,让全区各族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要紧盯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面推行“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机制,大力践行“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制,积极参与“一湖两海”、沿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推进跨区域、跨流域环境保护执法司法协作,以跟进监督推动系统保护、协同治理,努力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四、持之以恒固本强基,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检察工作也进入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检察机关要持续转变司法理念,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切实担负起犯罪追诉者、无辜保护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引领者的职责使命。只有把业务抓实,高质量发展才有基础。要把讲政治与办好案更加紧密融合,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实、做强、做优,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让各项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通过接续改革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特别是要重点破解权责平衡难题、监督制约难题,积极构建完善以“案—件比”为质效评价标准的业绩考评机制,把求极致的工作要求传导到基层,压实到检察官。要始终将打造边疆民族地区过硬检察队伍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纳入培训课。

持续补强素质能力不足这个最大短板,抓实与江浙沪检察机关挂职交流、与行政机关人才智力交流合作机制。持续加大蒙汉双语检察人才培养力度。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执法司法不公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在基层,要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努力破解“人”这一基层院建设的最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指导基层检察院切实肩负起“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办好群众身边案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重大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