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推动延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0  作者:刘惠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检察机关置身国家新发展阶段,必须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法治化和现代化助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法治化和现代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是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在“学而精”上下功夫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重在领会。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政法委已经下发了通知,最高检、省院和市委也提出了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在精益求精上下功夫。一是要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的认识,引导全市检察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深化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认识,引导全市检察机关在识变、应变、求变中找准位置、把握机遇、开创新局;三是要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认识,引导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创新发展;四是要深化对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认识,引导全市检察干警领会中央战略考量,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五是要深化对统筹发展和安全至上的认识,引导全市检察机关守住办案底线,筑牢安全防线;六是要深化对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领导的认识,引导全市检察干警更加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还要注意学习内容的连贯性,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学习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与检察业务学习相结合,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注意学习形式的多样性,把专题辅导重点跟进、集中研学与个人自学、支部研讨与党员分享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新媒体与老办法相结合,统筹安排、整体联动;要注意学习成果的示范性,把学习成果交流分享与巡视整改、以案促改、绩效考评相结合,抓住关键环节,抓好关键少数,检察长带头讲党课,大力培树学习标兵,总结推广学习典型。

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在“学而用”上下功夫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贵在落实。如何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如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这是一道新考题,也是一项新任务,既要登高望远,也要脚踏实地。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在活学活用上下功夫。一是以更新检察办案理念为重点,把抓办案作为第一要务,用足用活用好绩效考评机制,消灭办案空白,提高办案质效,降低“案-件比”。二是以推行公开听证为抓手,把促公正作为首要标准,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让公平正义听得见、看得到、能评判,做到“应听尽听”“应有尽有”。三是以依法保护创新为导向,把促自强作为应尽之责。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了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旨在为党和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向全社会传递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检察信号。四是以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为己任,把谋发展作为工作目标。“两个毫不动摇”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基本方略和大政方针,检察机关必须贯彻好实施好。要真正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依据12个“典型案例”,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五是以抓基层强素能为保证,把打基础作为长远大计。基础薄弱、能力不足是基层检察机关最大的短板,也是最紧迫的难关。创建“五型机关”、开展“以案促改”和“公文质量提升”,是今年抓基层强素能转作风的具体举措,成效如何年底要检查检验。

长远谋划、持之以恒,在“学而久”上下功夫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重在持久。如何从政治和战略上审视、谋划检察工作,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长远谋划,持之以恒,在久久为功上下功夫。一是把“政治建检”作为扬帆起航之本。依靠学习“定调把向”,长远谋划延安检察发展大计,突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弘扬延安精神,打造延安检察品牌。二是把“学习兴检”作为争先创优之策。依靠学习提升素能、提速增效,持之以恒抓好检察业务建设,坚持学以致用,奋力追赶超越,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做实做好“十大业务”,推动延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把“人才强检”作为行稳致远之要。要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依靠高素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从严治检,加强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淬炼检魂,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检察队伍。

(作者系陕西省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