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服务自贸港建设
时间:2020-11-19  作者:李思阳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思阳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服务保障全市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立足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工作实际,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并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落实风险防控上下功夫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市检察机关将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网络攻击策动、利用宗教邪教等输入勾结境内反动势力搞分裂、颠覆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犯罪,会同其他司法执法机关,早研判,早准备,加大打击力度。

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平安和谐的社会大环境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软实力之一,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侵犯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犯罪、电信诈骗犯罪和群体性暴力犯罪的打击力度,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树立海南的良好形象。

坚决防范金融风险。加大对利用自贸港相关金融服务方面的政策,打着金融创新旗号从事非法投融资、倒汇、套汇等非法金融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同时把打击犯罪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完善机制结合起来,市检察院将与市金融办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交换相关工作信息。

坚决防范和打击走私犯罪。贯彻落实好《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加大调研力度,对利用海南免税政策进行网络代购、出岛带货、蚂蚁搬家式走私以及生产原材料变相增值逃税等新型走私犯罪及时研判,快速打击,与海关缉私局和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近期将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交流学习相关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机制。

二、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

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及时研究新形势下各种矛盾纠纷和利益诉求的新特点,借鉴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乡镇检察室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及时掌握社情民情及法治需求,发挥好检察12309服务热线的作用,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完善信访工作听证会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参与共同化解矛盾,定分止争。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履行好批捕职能,压实领导责任,对涉黑涉恶案件做到全部提前介入。不断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等要求,解决见“黑”不见“伞”问题。严把法律关、事实关、证据关,确保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积极投入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坚持打防结合,保持严打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利用媒体宣传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提高社会公众拒毒防毒意识,确保禁毒工作取得实效。

三、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下功夫

加大对侵害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的监督力度。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将会有更多经济纠纷进入非诉渠道解决,如何防止纠纷解决过程中损害国家利益、公众利益,是检察机关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我们将在调研的基础上,与相关机构合作建立起法律监督机制,防止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受损。

加大行政公益诉讼力度。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促进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作为、积极作为、依法行政,共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加大对困难群众保护的监督力度。发挥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等的监督作用,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推动解决劳资纠纷特别是欠薪问题,积极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群众做好司法救助。

四、在保护环境公益上下功夫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一个定位“生态环境保护实验区”,保护好海南绿水青山、碧海蓝天非常重要,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坚持打击和修复并重。一方面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起诉力度,另一方面完善“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多元化生态修复补偿机制。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探索建立长效的司法保护机制。

积极开展司法协作。完善与市生态环境局签订的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探索与行政机关、公安、法院之间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加强跨区域生态公益保护,进一步落实与海口海事法院、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北海市人民检察院签署琼州海峡、北部湾海域海洋生态保护司法协作协议,形成保护合力。

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守护海洋”“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加强对市检察院办理的全省首例海洋环保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总结和深入调研,形成经验做法,带动更多精品案件的办理,做到“办一案,促一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