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须精准施策
时间:2020-06-28  作者:陈康 王刘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求新担当。为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盼,基层检察院要明确新时代奋斗目标,从政治建检、业务立检、人才兴检、规范助检、文化育检等五个方面精准施策,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坚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推动政治建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基础工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中,把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学理论和钻业务,坚持以上率下,带动检察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补足精神之钙、思想之钙;按照“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新期盼。

二是坚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推动业务立检。“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是新时代法律监督创新发展的任务要求,基层检察院要把“稳进、落实、提升”贯穿到加强“四大检察”工作的全过程,聚焦“四大检察”深耕主责主业。围绕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促进批捕起诉深度融合,提升整体办案效能;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提高适用比例、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上下功夫,履行好审前主导责任;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注重精准监督,做强民事检察。突出监督重点,加大对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领域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增强类案监督效果,针对同类案件、同类问题,提出监督意见,促进公正规范司法。强化工作合力,做实行政检察。要用好政治智慧、监督智慧和检察智慧,以点带面,集中精力办准办好具有典型性、引领性的行政检察监督案件,逐步扩大行政检察的影响力。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诉前实现公益维护目的作为最佳状态,准确把握行政权与检察权在公益保护中的角色定位,厘清权力边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望;要落实好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要求,积极稳妥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扩大公益保护范围。

三是坚持以严谨过硬的专业作风推动人才兴检。大力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围绕奋斗目标,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用新业绩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凝聚智慧,发挥主人翁精神,把对检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树立全面人才观念,着力培育塑造一批人才。选拔推荐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工作实绩突出的检察人员参加检察机关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并把“标兵”“能手”作为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坚持严管厚爱,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检察政治生态。

四是坚持以高度的法治自觉推动规范助检。要把规范司法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树立规范司法意识和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理念,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监督员等的社会监督,以公开促规范;加强检察内部监督,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流程管理和跟庭评审,倒逼检察官树牢规范意识和专业作风。推动和实现综合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树立管理就是生产力、向管理要效益的理念,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健全和完善机关事务管理、档案保密、财务后勤管理和思想政治、人事管理、考评考核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实现横向集约,促进服务精细周到、管理精简高效、决策科学务实、运转规范有序;依托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化管理平台,增强管理的智能化、科学化水平。

五是坚持以创新发展的法治作为推动文化育检。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感召和凝聚作用,以德树人,以文化人,让检察文化成为助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软实力”。以特色检察文化拓展检察品牌的影响力。善于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情况,积极挖掘、培养、树立体现新时代检察精神的先进典型,探索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持续扩大检察品牌的影响力。积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成立工会活动小组,不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和工会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和组织号召力。

(作者单位: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