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履职能力现代化为市域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0-03-29  作者:俞波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办理重大、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是服务大局最直接的手段,也是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贡献度最有效的方法。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具体把握上,一定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实事求是,必须重视并兼顾好适用率和适用质量的关系。

□加强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必须正确处理数据采集和平台研发的关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擘画了新蓝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融入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江苏省无锡市检察机关聚焦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在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加快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力求新突破,为市域治理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以积极探索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为切入点,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无锡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公益诉讼的探索力度,积极运用无人机巡航、区块链、卫星遥感技术、快检中心等科技供给破解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难题。优化公益诉讼办案结构。加大独立民事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对部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探索由基层院自行提起,把两级院的积极性都激发出来。优化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与诉讼的关系,对以前包括今后办理的诉前程序案件进行梳理排查,通过“回头看”进行监督仍不整改的,敢于亮剑、坚决履职。拓展“等”外领域公益保护范围,根据最高检要求,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不仅要把法律明确赋权领域的案件办好,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探索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完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机制。倾力打造公益损害防控基地,将“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理念外化为生动的教育展示平台,扩大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的辐射面。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联动,积极会签公益损害防控协作文件,逐步凝聚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共识,竭力扩大公众知晓度和工作影响力。适时推动在全市形成由司法机关、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共建共享的公益损害防控大格局。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办理重大、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是服务大局最直接的手段,也是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贡献度最有效的方法。只要抓住重点、用对气力,办理重大、有影响案件就不是一件难事。这个气力就在于把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跳动最活跃的脉搏,就在于明晰党委政府及老百姓重点关心关注的点面上。如果检察机关在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等领域聚焦发力,成功办理一批公益诉讼典型案件,就牢牢抓住了服务大局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提升公益诉讼影响力,必须厚植典型案例的生成土壤,将发现、培育精品案例贯穿于办案全过程。

以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为切入点,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实现新突破

今年初的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并专门提出“有力、平稳”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平稳”要求,主要体现在适用率上;贯彻落实“有力”要求,除了要在审判环节切实提高量刑建议质量外,更要在检察环节用准、用足、用好不起诉权,这既是检察机关审前主导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题中之义。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整个刑事诉讼特别是检察环节的落实落细,需要把握好两个方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可用尽用”的要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受罪名和刑罚轻重的限制,符合适用条件的都应当适用。在具体把握上,一定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实事求是,必须重视并兼顾好适用率和适用质量的关系。切实提高量刑建议质量。检察机关提出合法、精准、理性的量刑建议,对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功能,提升司法效率,化解社会戾气,具有重要意义。在确定刑量刑建议已成为发展趋势、智能辅助系统和更大范围《量刑指导意见》即将推行的当下,必须提高自身量刑建议的能力,解决个案量刑建议精准化问题。提高量刑建议能力的途径有很多种,如集中培训、沟通交流、邀请法官授课等,但更重要的是在实战中锤炼和思考,总结各类案件量刑规律和标准,敢于提出确定刑建议,真正让法官采纳、让当事人信服。

以体系化综合研判平台研发为切入点,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信息化建设是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加强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必须正确处理数据采集和平台研发的关系。经过三年来的持续发力,无锡市检察机关的检察监督数据框架基本形成,检察监督数据库建设初具规模。今后一段时期,要在持续抓好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和体系化,按照框架搭建、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的方法路径,着手打造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注重系统思维。在体系化框架搭建中,注重考虑子模块与平台之间、子模块与子模块之间有机联系、相互支撑、无缝对接,打破数据孤岛,使综合研判平台真正实现“数据互通、模块兼容、一键登录、全网通用”。紧贴实战需求。坚持需求导向,将刑事诉讼监督、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刑罚执行监督、信访预警等司法办案中最急需、最重要的职能作为攻关重点,紧扣实战需求,梳理出关键监督点,再逐步完成AI人工智能、数据建模、线索分级管理等支撑层建设,基本实现对监督线索的智能发现、智能研判和智能决策的目的,努力使复杂的技术模型转化成便捷的场景应用。循序渐进推进。秉承“由易至难,由简至繁,分期推进,年臻完善”的基本思路,具体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期主要任务是编制公益诉讼、知识产权监督要点及对应数据源表,实现对应职能检察监督的智能研判,现已初步完成。第二期主要任务是编制刑事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要点及对应数据源表,实现刑事诉讼监督的全要点全流程智能研判。第三期主要任务是编制部分自侦、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应用要点及对应数据源表,初步实现部分自侦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的智能研判。通过两年的努力,使无锡市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理念体系、数据体系、平台体系、制度体系更趋成熟,在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中的实战应用更趋良好,力争为全国、全省检察机关监督信息化建设贡献更多的无锡检察智慧。

(作者为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