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助力 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29  作者:程天民 张朝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按照党中央部署,要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笔者走访调研多家民营企业,发现当前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些难题,亟待多管齐下助力解决。

一是流动性资金短缺。疫情期间,重庆市某精细化工公司停工停产,前期生产投入的成本未能收回,加之还要正常交付厂房租金等,致使企业流动资金紧张。某商业管理公司通过减免及账单延期等措施让利商户,导致公司自身现金流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其他业务。二是原材料供应不足。某离合器制造公司原材料储备不足,主要供应商均在外省或其他地区,受疫情影响,原材料生产、运输尚未完全恢复,采购成本提高、运输及供货周期延长等问题较为突出,复工后产能产量短期内不能恢复正常水平,特别是受全球疫情影响,需进口的原材料存在断货风险。三是劳动力缺口较大。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但群众普遍存在谨慎心理,部分人员推迟回城务工计划,企业存在招工难、用工难现象。重庆某汽车配件公司平时固定员工较少,临时用工需求较大,受疫情影响返工和临时招录的工人不足,复工复产进度缓慢。四是法律风险增多。有的企业受生产资金、原材料不足的影响,生产效率不高、周期增长,按照原定合同交付产品、提供服务存在困难,引发一些违约纠纷或者流失客户的问题。某生物科技公司疫情期间停工停产,但公司知识产权受到不法分子侵犯,复工后又陷入法律维权之中,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具体困难。笔者建议: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各部委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价格,鼓励减免厂房租金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建设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科学合理调整融资评估、抵押、审批参数和程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及时缓解企业流动性资金紧张形势。三是加大人力资源保障力度。充分利用有关部门失业登记、企业用工需求等大数据系统,搭建人力资源“云平台”,为用工企业与应聘人员双向选择提供便利,及时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四是加大司法保障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向企业销售伪劣防护物品、假借疫情防控非法阻碍人员物资正常流动、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犯罪,有力维护复工复产秩序。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和民事纠纷,注重区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力清偿贷款与贷款诈骗、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履约与恶意利用合同实施诈骗,以及相关租赁、劳务纠纷等法律关系,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作者单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