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答“疫”|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可以停薪吗?
时间:2020-02-1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问: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公司通知到3月1日期间处于停薪待工状态。请问,公司有权利停工停薪吗?疫情期间停薪违法吗?

陕西智勤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律师宋照伟:因当前疫情原因导致有的企业无法按时开展工作,企业的经营压力较大。但是,企业通知员工因疫情原因停薪待工,显然违反原劳动部《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12条规定: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则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若劳动者没有提供正常劳动,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员工作为企业的劳动者,现阶段企业停工是因疫情的原因导致,并非劳动者的原因导致。如果企业停工不超过一个工资周期(通常为一个月),企业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给员工足额、按时发放工资。如果企业停工超过一个工资周期,这个期间企业如安排员工间歇性工作的,企业应按照当地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来支付员工工资。

停工超过一个工资周期,企业也没有安排员工工作的,按照《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的规定,若劳动者没有提供正常劳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企业支付员工基本生活费,各地标准不同。建议咨询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