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强化措施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0-01-19  作者:李轩甫 吴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立足职能强化措施做好信访工作

确立三个保障 构建四个机制 采取五项措施

近年来,随着普法宣传活动的深入,群众法治观念普遍增强,对检察机关的信访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海南省澄迈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信访工作措施,对来信来访,确立“三个保障”,构建“四个机制”,采取“五项措施”,努力推进信访问题的解决。

确立三个保障。一是组织保障。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检察长主抓、相关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信访工作流程。二是人员保障。本着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的目的,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控申检察人员队伍素质。选调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群众工作能力较强的干警为控申检察部门负责人,及时调整充实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力量,形成老中青结合,检察官、助检员、书记员互相搭配的合理人员结构,为做好信访工作奠定良好组织基础。同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业务培训,更新知识结构,以适应新时代对检察机关信访工作的需要。结合岗位练兵活动,重点强化控申检察人员的群众工作能力、突发事件处置等实战能力,着力提高检察人员在新形势下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三是设施保障。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利用检察服务中心现有设备及后续的硬件配充,积极学习、利用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户网站的网上信访功能,运用“互联网+接访”模式,让群众少跑路,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积极创建集控告、举报、申诉、投诉、查询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窗口,为来访群众提供检务便民服务。

构建四个机制。一是建立和完善民意表达机制。严格实行检察长接访、下访、联合接访等模式,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与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制相结合,依法及时处理群众诉求。每个工作日安排专人值班接待来访群众,确保来信、来访、电话等诉求表达渠道畅通。安排专人主动加强与信访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收集有关涉检信访问题。与此同时,在“澄迈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设置“便民服务”栏目,努力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群众诉求受理平台。二是建立风险和矛盾的超前排查调处机制。严格执行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防控制度,将整个检察司法工作纳入风险评估预警,对正在办理中的案件进行风险类别细化、评判标准量化、评估范围全覆盖,实现对检察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和矛盾先期预测、先期研判、先期防范、先期化解,从被动应对到主动掌控转变,切实将涉检信访风险降到最低。同时,明确承办检察官、部门负责人的信访风险评估和化解职责,增强工作敏感性、预见性,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要综合运用刑事政策、刑事被害人救助、释法说理等方法确保检察司法办案环节的涉检信访“零风险、零上访、零积案”。三是建立矛盾发生时的合力化解机制。加强控申检察部门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联动,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与各部门共同研讨、探索化解涉检信访积案的方法,做到联合审查、联合答复,相互协作,做好释法说理、引导申诉等工作,形成内外合力,将涉检信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四是建立涉检信访督察督办机制。对上访案件和已预警有上访苗头的案件建立台账,明确记载案件情况、处理措施及完结期限,报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责任部门和具体承办人,督办人员严格按照办结时限对办理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积极督促落实,使人员、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采取五项措施。一是注重初信初访办理。对于符合法律规定、可依法导入法律程序的信访案件,坚持依法导入、依法受理,用法律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二是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不定期对来信来访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排查涉检信访案件,将信访人员稳控在一线基层、稳定在基层。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摸排,采取面对面协调、专人帮教的做法,进行释法说理,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切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每一封来信。四是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邀请律师参与疑难复杂、缠访闹访等信访案件的接待、评析和疏导,形成化解矛盾工作合力。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群众主动自愿邀请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其信访案件,促进依法、规范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五是加强协作配合,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能。注重检警、检法协作,加强与纪委监委衔接配合,通过联席会议、专题会商等形式,强化与涉案单位的沟通配合,积极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单位: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澄迈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