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六个关系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9-11-17  作者:阎宝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等改革的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发生了重大变革。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新要求,需要处理好六个关系,才能促进基层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要处理好打基础与上台阶的关系。打基础与上台阶就如同量与质的关系,打好基础,是量的要求,要在新起点凝聚干警心劲,履行岗位职责,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新作为。上台阶,是打牢基础之后的考量,谋划工作站位要高,工作品质要最好。要做到建章立制,夯实基础,保证根基扎实。更要做到高点定位、高点谋划,放眼于长远,紧盯先进典型,学习先进经验,实现量变基础上的质变。

要处理好抓常规和育亮点的关系。常规工作是本职,不抓就是失职;亮点品牌是形象,对于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至关重要,二者缺一不可。做好常规工作,要按照全新的职责分工,突出规范和全面,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亮点品牌是明显标识,检察机关开展“送法进校园”一峰独树,影响巨大。但一花独放不是春,抓亮点工作更要重点培育、持续推广、不断创新,要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小亮点、小创新,营造百花齐放新场景,形成检察工作强大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

要处理好埋头干与宣传引导的关系。埋头干与宣传引导相辅相成,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要重视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干好检察工作,要在苦干实干的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发布微博、微信等形式,形成“以宣传带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宣传”的大宣传格局,让公众更加深入认识检察、了解检察、看懂检察,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检察干警的新风貌、新风采。

要处理好练内功与善沟通的关系。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基本内功,与人沟通交往是外在修为,内外兼修必须同步推进。面对新职责、新问题,需要加强学习思考,打牢自身基础,练好内功,确保能胜任工作。但任何机关单位都不是封闭的,又要走出去,学会对外沟通,在沟通交流中找到差距、弥补不足、不断提高,要做到以自身能力提升为核心,用沟通充实内功,以内功加强沟通,形成内外联动新格局。

要处理好小团队和大集体的关系。如果把内设部门比作小团队,检察院机关就是大集体,大集体是小团队的有机组合,是相互作用的命运共同体。适应新时代,检察机关强调落实“四大检察”,实现“四轮驱动”。要求每个人、每个部门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部门、部门与全院之间的关系,以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的小团队带出氛围和谐、积极向上的大集体。

要处理好抓业务与带队伍的关系。抓业务与带队伍同等重要,以业务工作为中心不能动摇,队伍建设狠抓也不能松懈。在抓业务的过程中,要注重发现、培养和使用好各类人才,做到包容和尊重每名干警的个体差异,发挥他们的最大优势。在带队伍的方式上,要防止纸上谈兵,要做到严管厚爱,确保队伍在政治上保持正确方向。要做到培用结合,让优秀年轻干警在一线锻炼、成长,锻造成业务精英、中流砥柱,肩负起检察机关上水平、上台阶的希望。

(作者为河南省上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